冒充领导熟人电信诈骗100余万 定陶警方千里追凶终抓获

2019-11-08 16:5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迪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话术

张先生收到的诈骗人员发来的银行卡号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11月8日讯记者 张迪)近日,定陶公安分局警力转战陕西、广东多地市,成功侦破了一起冒充领导、熟人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作案人员4人,串并案件十余起,涉案价值100余万元。

  粗心市民受骗2万元

  来自郓城的张先生今天来到了定陶公安分局登记案情,他告诉记者,9月28日,他收到一通陌生号码的电话,打电话的人操着一口本地口音,始终不报姓名,只是电话另一头说,“你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啦?”张先生仔细琢磨,觉得声音很像自己的一个朋友。便说出了朋友的名字,“您是不是马某某。”这时电话另一头说,“对,明早8点到我办公室来一趟,有重要的事情。”张先生一晚没睡,不知道这位朋友找自己干什么。第二天早上8点多,“这位朋友”又打来了电话,问张先生到哪里了,张先生说自己在路上。这位朋友说,自己办公室来了两位领导,让张先生先别上来。不一会又打来电话称,自己急需用钱,让张先生给这个账号打2万元钱,张先生照办了。

  但张先生的妻子对此产生了怀疑,张先生说:“因为我比较爱面子,也没有去找这位朋友问,直到中午12时左右,我越想越不对劲,就拨打朋友电话核实,结果电话已经打不通了。”张先生觉得十分丢人,便没有报警,直到接到了定陶公安分局的电话。“我自己真的是法律意识淡薄,才会这样上当受骗,十分感谢定陶公安分局的民警追回我被骗的钱。”张先生感激地说。

  犯罪嫌疑人冒充领导实施电信诈骗,定陶警方千里追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19年9月29日,定陶公安分局接到定陶区马集镇梁堂行政村村民于先生报案,9月27日,于先生接到一诈骗电话,对方自称是于先生领导,让于先生向其提供的银行卡内汇款,骗取于先生10万元。

  定陶公安分局反诈骗专业队接到报案后,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发现,被骗资金通过受害人汇款卡号后又经过十余级转账,分散到二十余张银行卡内,在全国各地二十余县、市ATM机均有取款记录,取款人众多,工作量极大,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办案民警以往办案经验,此类案件高发区为广东茂名地区,于是办案民警转变侦查思路,从人员信息入手,对全市2018年以来所省广东庆省籍人员在菏泽及周边的乘车、住宿情况进行查询,经筛查发现,广东茂名籍梁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核查到梁某有诈骗犯罪前科。以此为突破口,办案民警查询到与梁某同组人员高某某,高某某为菏泽牡丹区人,经过一系列调查,与梁某同行人员刘某也纳入民警视线,梁某、刘某、高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后,专案组兵分两路进行抓捕,并召开会议制定抓捕计划,办案人员辗转多地,千里追缉嫌犯,最终于10月31日,将犯罪嫌疑人梁某、刘某、高某及同行人员梁某某全部抓获。经初审,犯罪嫌疑人对其冒充领导、熟人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至此,本案成功告破,为进一步扩大战果,办案民警对全市2018年以来类似案件进行串并,共串并案件十余起,涉案价值100余万元。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