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你最美|疫情当前,定陶这个村的网格员“带病上阵”不退缩

2020-02-13 11: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梁绍亭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2月13日讯记者 张芳 通讯员 梁绍亭)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在菏泽市定陶区半堤镇张楼村的大街上,天天有个步行不太灵便,但嗓门很亮,手提着喇叭,在街上宣传、劝导,巡查的人,他就是本村的“网格员”魏兆柱。两个月前,他做了腰间盘突出手术,正在恢复之中,疫情来了,魏兆柱作为“两委”委员兼 “网格员”不顾病情主动请缨,提前回归岗位,组织应对疫情。 

  广播上讲和街里喊,当好“宣传员” 

  接到疫情排查命令后,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拖着沉重的双腿魏兆柱与村“两委”成员一起走街串巷排查逐户排查外来人员,正面询问和侧面打听相结合,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逐一建档造册,并不间断地宣传防护措施,不厌其烦的上户叮嘱,深受百姓欢迎。 

  “大嫂子,现在疫情严重,还在大街上站着可不行啊。”这是魏兆柱又在拿着喇叭“赶街”了。不一会,村里的高音喇叭也想起来了,老魏将防控疫情的通知、文件以及防护要求一一播放。张楼村有5户年后回来的返乡人员,按要求必须隔离观察,老魏坚持每天在他们门口远距离喊话叮嘱几次,问其生活所需,并将隔离要求宣传到门口。从“喇叭喊”到“上门说”,从张贴宣传页到发布微信朋友圈,魏兆柱不厌其烦的宣传着。村里的老百姓开玩笑地说:“魏兆柱的宣传和‘公鸡打鸣’一样准时,像时钟一样,到哪里都有他的影子。” 

  紧盯死守和认真较真,当好 “守门员” 

  张楼村共有5个主要路口,设置1个拦截点和4个堵截点,这5个路口均有双人把守,拦截点进行车辆拦截、人员劝返、体温监测、进出登记等,堵截点严格控制人员外出并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为提高疫情防控质量,魏兆柱协助村“两委”干部每天值守拦截点,对无故外出的群众,敢于红脸劝阻,对外来车辆敢于不顾情面地拦截,做到“铁面无私”和“不近人情”。他与党员或志愿者一起组建了防控巡逻队,对那些不听招呼在街上乱窜,在村头拉呱的群众进行及时批评,及时驱赶,及时劝导,渐渐的群众都养成了一种自觉,提高了防范意识。 

  此外,张楼村实行积极的整村隔离,所有进出路口都进行严密的封锁,村民的生活必须品通过“网上订购,定点取货”的方式供给,设置了“生活物质采购存(取)放点”,魏兆柱是个热心人,谁家缺盐少醋了,谁家网购的到了,魏兆柱都乐意跑腿。村里的百姓开玩笑地说:“老魏腿脚不好,还骑着车忙前忙后地给大伙跑腿,真难能可贵啊。”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