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财政局采用“财政+X模式”模式加强财源建设

2020-03-24 18:5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其辉 黄亚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3月24日讯通讯员 李其辉 见习记者 黄亚敏)近年来,菏泽市定陶区财政局始终将财源建设摆到首位,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紧抓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机遇,采用“财政+X”模式,用好用活一揽子财政政策,吸引社会有效投资,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为财源建设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综合扶持。 

  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平台带动作用,放大基金引导作用,出台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强化引导基金专户管理,全区落地新旧动能转换基金4支,总规模5.05亿元,用于支持全区供热热网、水利工程、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产业方向投资。积极筛选一批带动作用强、融资需求急迫的重点项目,建立项目库,并积极申报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基金,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助力项目“落地生根”。 

  建立农业信贷担保风险补偿机制,由财政与省农担公司、合作银行2:6:2比例实行风险分担,防止企业陷入高利贷和互保圈。推进“鲁担惠农贷”增量扩面,对符合农担条件的经营主体实行建档开卡动态推荐,全年建档立卡320户,优质推荐214户,持续推动“政银担”贷款保证保险业务2019年全区农担项目成功在保14户,放款金额885万元,位列全市各县区第五名。 

  发挥财政政策激励作用,建立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协调机制,积极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全面了解各方合理融资需求,充分考虑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补短板重大建设项目及在建项目,增强对社会资本的政策引导力度,逐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鼓励、推动服务创业企业主动对接资本市场筹集资金,2019年全年新增挂牌上市企业11家,全市排名第一。 

  深入推进政银企对接,发挥金融推动作用,采取线上线下、多对一、一对一现场办公等机动灵活的对接模式,着力促进工、农、中、建4家银行对接重点企业达成了融资意向。扎实开展金融辅导队结对帮扶,在全区银行机构遴选出10支金融辅导队,40余名金融辅导员,结对帮扶全区100家自愿接受辅导的企业,进行蹲点帮扶,摸清企业经营情况、现实困难和金融诉求,指导企业制定务实有效的融资方案,对续贷、增贷及降息等合理要求及时予以协调,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