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定陶:“第一书记”毛兆波和92岁老党员的小故事

2020-06-30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毛兆波与袁存银老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广辉 定陶报道

  近年来,在山东省委统一部署下,兖矿集团践行“脱贫攻坚、国企当先”政治担当,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分批选派优秀干部加入省委脱贫帮扶工作组和乡村振兴服务队。

  2019年5月,兖矿集团省派菏泽市定陶区黄店镇槐树刘村“第一书记”毛兆波驻村以来,牢记省委“当好四个工作队,抓实五项工作”的职责使命,扎根帮扶村,融入老百姓,借鉴兖矿集团“双入双创”党建工作经验,打造形成“槐树魂”特色党建品牌,教育引导村班子提升自身素质、抓好先锋队伍、牢记初心使命。

  在槐树刘村,有一名92岁的老党员袁存银,他1947年参军,参加过华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华中南战役、解放西南战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听毛兆波讲述了他与92岁老党员袁存银的三个小故事。

  故事一:“国家大事,作为党员要时刻关注”

  驻村后的第一天,毛兆波通过一份全村党员表了解到,该村有党员45名,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28岁,平均年龄56岁,40岁以下党员5人。在村里走访调研,毛兆波先从党员开始,在村干部带领下,走进槐树刘村后刘自然村。毛兆波驻足在挂着“光荣之家”“党员家庭户”的小院门前,这里就是袁存银家。

  一阵敲门声后,院子里传来洪亮的声音:“谁啊?”同行的村干部回答:“省里派来的毛书记来看你了。”

  进入院子,映入毛兆波眼帘的是一位保留着军人气质、腰板挺直的白发老人。“衣服不是最新的,但始终保持干净整洁。”毛兆波回忆,当时袁存银和老伴正在看中央台的新闻联播,这个习惯已经坚持很多年了,袁存银说看新闻联播能知晓国家大事,作为党员要时刻关注。

  初次见面,袁存银老人给毛兆波留下了深刻印象。

  故事二:“党的会议,我必须得来!”

  驻村后的第一次党员大会,毛兆波早早来到村大队部。布置会场的间隙,毛兆波远远地看见一位拄着拐杖、肩上背着马扎的老人走过了,走近一看是老党员袁存银。袁存银握着毛兆波的手说:“毛书记咱们又见面了,最近你天天在村里走访,挺辛苦的。通知召开党员会,我家离大队部有点远,提前来一会。”

  让毛兆波印象最深的,是在冬季召开的一次党员会。那天天气特别冷,袁存银老人身体有点不舒服,但是接到通知后,坚持让儿子骑三轮车载着他来参加党员会。毛兆波对老人说:“你年龄大了,不舒服可以请假。”袁存银却说:“党的会议,我必须得来!”参加会议的全体党员都很受感动。

  故事三: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党员责任越来越重

  2019年10月1日,毛兆波因为给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走到袁存银家附近,老远就看到袁存银家门口悬挂上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就走进他家门与他交谈。袁存银说:“比比以前的战友,我能够活下来,已经很幸运了,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还给我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我很知足了。省里还给我们村派来一个好干部,打井、修路、安装太阳能路灯、给村里扶贫车间上项目……村民都很感激你。”

  听到袁存银老人一席话,毛兆波不由感叹,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同时,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作为一名“第一书记”,要始终坚持从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一点一滴地为群众做更多好事、办更多实事。

  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毛兆波与老党员的故事,还在继续着。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