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计深化落地 奇诺外国语学校召开教学研讨会

2020-07-09 17:04: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刘业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通讯员 刘业辉 定陶报道

  2020年9月菏泽奇诺外国语学校将正式投入使用,学校以“让每个孩子都出彩”的国际化办学理念为菏泽教育注入一股新流,很快就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更引起了众多家长探究考察的兴趣,7月8日,奇诺外国语学校召开教学研讨会,以核心素养为纲设计学校课程,不断研讨学校课程设计思路,激发课程设置活力。

  一流课程设计全人教育理念深化落地

  要真正深入了解一所学校的办学品质,一定要看看学校的课程表;一定要推开教室的门,听听教室中正呈现着什么样的课程;一定要看看孩子的学习状态,感受一下教师授课的课堂氛围。

  “我认为,2020年后的孩子,要的绝不仅仅是读书,他要成为具有完整人格的、成功的终身学习者,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美国国际教育技术学会(ISTE)理事委员、美国教育交流技术学会(AECT)学术委员、中国个性化研究院(香港)学术总顾问、奇诺外国语学校课程总监杨森,在7月8日召开的奇诺外国语学校教学研讨会上说。

  对于课程设计,杨森具有一套深入而全面的科学理论及实践模式。以课时设计为例,杨森认为,教师课堂教学要基于信息加工认知心理学来进行,教学活动中的重点、难点和释疑环节,要抓住孩子专注力最有效的黄金时间。

  教育即生活,杨森说,要以善学者、善思者、善行者为目标,为孩子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发展途径,通过跨学科理解,超学科理解,实现学科知识整合,全方位提升学生知识、情感、心智,全面提升学生学习成绩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孩子发展成为具有完整人格的、成功的终身学习者。

  正是在这样的课程设计思路指导下,菏泽奇诺外国语学校融合中外先进教育理念,不断深化“国家基础课程、校本特色课程、国际化课程”三位一体课程体系的内涵。采用超学科主题探究课程,注重过程反思、循环探究、过程记录和过程评价,从人文与社会、体育与健康、科学、技术、艺术、语言与文学、国际视野等领域,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健全学生人格,增强学生国际理解能力,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

  小班化教学悉心关注每个孩子成长

  出彩的课程设计还需要优秀的师资来落地实施,菏泽奇诺外国语学校实行严苛的择师要求,将那些学有所长、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接受奇诺教育理念的教师视为知己,并努力为他们创造在奇诺施展才能的条件。学校外教由美国奇诺国际学校派遣,国内教师团队由具有国际学校工作经验者,省市教学能手、硕士、双一流优质本科毕业生教师团队组成,同时菏泽奇诺外国语学校正在国内外广招贤仕,不断充实和强化奇诺教育团队。

  今天的教育不同于以往,基础教育要让孩子拥有终身成长的源动力,教育的过程就是塑造生命的过程,学校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关怀、被关注。

  为保证教学效果,奇诺采取小班化教学,小学每个班班额30人,初中每个班班额35人,为教师关注每一位孩子提供可能,这也是先进理念能够落地的根本。同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奇诺主张充分激发孩子的自主性,为了让学生从自主学习走向自主管理,奇诺将尝试实行班主任指导下的班级部委制管理,让学生自愿组建、成立服务于班级各种管理自组织,让每个孩子找到属于自己的成长空间。

  以测施教AI人工智能助力科学教学

  菏泽奇诺外国语学校坚持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管理效能,深化课程改革,加强过程管理,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奇诺倡导把课堂还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改革课堂教学结构,营造轻松愉快、生动活泼的学习环境。

  同时,奇诺应用国内最先进的AI人工智能教学方式,通过精准化测评定位,为学生“一对一”量身定制教学方案,以测施教,科学教学,帮助孩子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效率,通过深化人工智能应用,推动学生减负。

  家校共育形成教育合力

  菏泽奇诺外国语学校还为学生打造了舒适的住宿环境,通过搭建社会、家庭、学校互动平台,进一步让社会、家长参与学校活动及发展建设,在学校管理、家庭教育、家校联系、安全卫生等方面达成共识,形成教育合力。

  奇诺不再以单一笔试成绩考察学生,更多的是关注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奇诺倡导形成家校联动的导师制关怀体系,导师将全程关注孩子成长,以更好地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现代教育理念,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指导学生健康成长。

  记者从菏泽奇诺外国语学校招生办了解到,2020年菏泽奇诺外国语学校面向全国招收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和初中三年级学生,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开学。因招生名额有限,菏泽奇诺外国语学校将择优录取申请入学的学生,在此提醒有意向了解和报名奇诺的学生和家长朋友请提前预约报名。

  据了解,菏泽奇诺外国语学校已正式接收报名,为了方便家长朋友报名,学校开通了线上报名专属通道,报名电话:17853100008 鲁校长(初中部)17853100088 赵校长(小学部);同时,家长也可至菏泽奇诺外国语学校招生办填写《入学申请表》进行线下报名。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