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定陶区检察官变身“教官”为高一新生上了一堂“军训课”

2020-08-27 10:44: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马剑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樊珊 通讯员 马剑 定陶报道

  为了引导青少年树立法律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创建平安校园,8月26日,菏泽市定陶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干警程曦为定陶区第一中学1400余名高一军训学生当起了“教官”,以“守护青春 ,保护少年的你”为主题,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军训课”,定陶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爱民参加活动。

法治课现场

  此次法治课以“守护青春 ,保护少年的你”为主题,选在了新生入学前的军训阶段,为新生军训加入了法治的“营养餐”,让新生们除了在军训中磨练身心外,还能享用检察干警送来的“法治大餐”,既能够通过军训培养纪律严明、吃苦耐劳的精神,又能够通过法治课提高自身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法治课上,检察官针对高一年级学生已有一定的社会认知能力、心理相对比较成熟等特点,在讲授相关案例以及法律知识的同时,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

  检察干警以办理的案例故事为主线,从故事主人翁成长背景、心路历程入手,讲述其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向犯罪,作为未检检察官是如何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的,让同学们在案例中了解校园暴力、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未检检察官的工作,结合心理学的知识分析青春期孩子容易犯罪的原因以及如何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授课中,检察官还通过小游戏,让同学们感受共情的力量,感受弱者,激发他们心理内在温情的力量。

  “在新生入学前,这样的法治课既教给学生们必要的安全防范常识,也让学生了解必备的法律知识,避免误入歧途。这样的法治课将成为学生军训时的必修课。”定陶一中校长贡和法说道。新生入学之际,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即教给学生们必要的安全防范常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也提高了学生的学法、懂法、守法意识,避免误入歧途,把好青少年犯罪与校园案件发生的预防关。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