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小学教师李德锋:学校就是我的家

2020-09-03 18:2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马剑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樊珊 通讯员 马剑 定陶报道

  再过一年,定陶区马集镇东风小学的李德锋老师就要退休了。从风华正茂到古稀之年,李德锋已在农村小学任教了39个年头,这么多年来,他以校为家,把全部的心血都奉献给了这儿的学生们。

课堂上的李德峰

  这个暑假,本该在家含饴弄孙的李德锋却不肯闲着,像往常一样,他每天都要到学校里转上一圈,老伴郭俊兰对此已习以为常:“孩子他没怎么照看过,把学校当成自己家,他一心教孩子,想把孩子培养成人才,把孩子教育好,把孩子培养好。”

李德峰指导学生学习

  把学校当成家,这也是全校教师对李德锋的共识。暑假值班期间,马集镇东风小学教师李晓琳就经常在学校里看见他忙碌的身影。李晓琳说:“李老师两个月的时间,六十天的时间不间断一直往学校跑,看看学校有什么事情啊或者出现什么故障吗,学校有什么卫生需要打扫,我觉得他是出于一个作为老师的一个责任心,就把校园当成了自己的家一样,把校园比自己的家看得还要重要。”

  李德锋的从教经历,还得从1981年说起,那年高中毕业的他凭着对教育的热爱成了一所农村小学的民办教师,自此,李德锋一生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李德锋说:“农村的孩子知识比较贫乏,咱上恁些年学有这个知识,就想把这方面的知识传给孩子。”这么多年来,李德锋一直担任小学语文及班主任工作,说起他的教书育人理念,就一个字“爱”。

  在他批改过的学生作业本上,“今天你真棒”“继续加油”“不急,我们慢慢来” 这样的评语随处可见,李德锋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批评呵斥变为理解沟通,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在爱的氛围中快乐成长。“我看到老师写的那些评语,我感到心里非常的暖,我下定决心下次肯定要写好。”马集镇东风小学学生褚珊珊说。

  这堂公开课,业务校长张兴菊组织几名新任职的教师听李德锋讲一年级的语文课《要下雨了》,新颖的讲课方式、活跃的课堂气氛,再加上生动有趣的课件,让在场的老师对他赞叹不已。而在之前,李德锋对电脑是一窍不通。“他就向年轻老师学习,不不懂就问一次学不会两次,两次学不会三次,直到学会为止。”马集镇东风小学业务校长张兴菊说。

李德峰收拾菜园

  在学校的一处荒地上,种满了各种蔬菜,这是李德锋利用空余时间特意为新分配的老师开辟的小菜园。此时正是收获季节,郭朋娟和她的同事来到菜园摘辣椒、茄子,准备中午的饭菜,说起李德锋,这几位外地老师对他是满满的感激 。马集镇东风小学教师郭朋娟说:“我感觉李老师还是从心底里关心我们,他感觉我们就像他的孩子一样,他种这个菜园的目的,我觉得他也是想我们虽然离家远,但是这个学校也是我们的家,让我们有一种家的感觉。”

  看到新入职的老师在学校安心教学,看到孩子得到了更好的教育,李德锋觉着自己辛苦没有白废。“自从这些新老师来了以后,充实了教师队伍,学生得到了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都得到全面发展。”李德锋激动地说。

  对自己拥有一颗平凡心,对工作拥有一颗事业心,对学生拥有一颗责任心,李德锋常常以此自勉。一年365天,他从没有因为天气或疾病请过一天假或耽误过一天工作。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在做好教学工作同时,李德峰每天还把校园、厕所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 张兴菊这样说:“我们老师经常说,‘李老师,你可不能退休,你要退休了,我们怎么办?我们需要你,学校需要你,孩子们更离不开你’。”

  马集镇东风小学教师代先同说:“李老师在我眼中就是一头默默奉献的老黄牛,他为学校全心全意的付出,却不求回报,他是我教学道路上的引领者,因为李老师我决定我一定要扎根基层,奉献基层,为祖国培育更多美丽的花儿。”

  “我是一名教师,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校园就是我的家,学生就是我的孩子,我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那就无怨无悔。”李德锋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