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定陶区杜堂镇中学教师王义: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2020-09-06 10:3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定陶报道

  “传道授业解惑,甘为人梯,所能享受的是付出后的满足感。”菏泽市定陶区杜堂镇中学的物理教师王义这样谈及自己的感受,王义目前担任九年级年级组长,在教学第一线工作了13年。13年来,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强烈责任感,王义把自己的青春和精力全都倾注在了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上;作为一名党员,更是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履行职责,时时牢记初心,处处以身作则,诠释着一名普通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成绩的取得来自爱岗敬业

  2007年大学毕业后,王义就幸运地走上了讲台,成为一名平凡而又光荣的教师。工作以来,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校为家、踏实工作、团结同志、热爱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2011年,王义第一次担任毕业班的班主任,管理与教学任务都比较繁重。那年,王义的孩子才刚满一岁,需要照顾。由于单位离家比较远,学校也没有房子,王义只好每天骑着自行车来回的奔波,每天早晨五时就起床,急匆匆往学校里赶。特别是刮风下雨的时候,到校后,往往分不清身上是雨水还是汗水。

  王义的孩子身体弱,特别是秋冬季节,一不注意就生病住院,他的妻子经常一下班,就匆忙赶往医院照顾孩子。而王义往往要等学生就晚寝后才能从学校离开,赶往医院。“看着病床上的孩子,还有疲惫的妻子,心里最多的就是愧疚。”王义说。“为什么这么傻,不知道家里人有多么需要你吗?”当同事们知道后,就批评王义,但王义却认为,这就是工作,这就是干教育,教育是个良心活,很多时候需要舍小家顾大家。2012年,王义成为一名党员,多了一个身份、一份荣耀,但更多的是一份对党的教育事业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无论在任何岗位,王义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爱岗敬业,全心全意做事,努力成为一名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人民教师。

  学生的进步来自用心管理

  华丽的蜕变从来都来自不断的历练,从一个普通的老师到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王义经历了太多太多。王义本是学的体育专业,因为学校工作的需要,需要改科教物理。“当时听了这个工作安排后,我是茫然失措。因为以前从未教过物理,万一教不好,成绩差,怎么办?”王义说。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向老教师学习,于是,王义在没课的时候,就搬个小板凳坐在老教师的课堂后面,认认真真当一回学生,学习他们怎么教,怎么讲,怎么布置作业,怎么解决习题。就这样,王义只要有时间都在听课上课当中度过,不断的反思、总结,归纳经验,研究设计自己的课堂,在业务上快速地成长着,逐渐的取得一些成绩。

  工作中,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很多时候王义都会勇敢面对。2018年春季开学,由于工作需要,学校安排王义担任八年级的年级主任。由于八年级刚刚调整分班,学生非常浮躁,王义本身正担任着七年级的班主任,原来的班级不能丢,又要面对一个新的不稳定的年级,他顿时感到了肩头的担子非常沉重,有了拒绝念头。但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工作上遇到困难,怎能退缩逃避。于是王义大胆接受了这项挑战。

  为了让班级形成良好的风气,王义首先通过召集老师们开会,让老师们在思想上不要有畏难情绪,要相信绝大多数学生是爱学习的,要把自己的课备好,课堂要多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体验,要让学生感觉到老师没有放弃他们、多关注鼓励他们;每节课要根据学生的不同程度,合理布置分层作业,让学生感觉到有所收获。其次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用各种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开展教育,让他们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对于调皮捣蛋的学生,王义更是提出了严格的纪律要求,发现违纪现象,及时和班主任做好结合,齐抓共管。

  “同时我还要求班主任老师,每天至少三次巡查课堂,掌握学生课堂学习情况;每天饭后时间都要到教室,检查学生的自习情况;一周至少要深入宿舍检查三次以上,确保学生按时有效就寝。”王义说道。通过和班干部座谈,了解学习生活情况,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哪几个学生不学习,哪几个学生爱捣乱,王义都一一记下来,有时间就和这些学生谈心,帮他们找到自身的问题,克服自己的缺点。

  就这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上课睡觉的少了,无理取闹的没有了,学生坐住板凳了,老师也站稳了讲台。家长们的声音也慢慢的统一了,王义和班主任积极的配合,共同教育孩子。“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独有的轨迹和色彩,我要做的就是在特定的地点做好学生得导向标,学生的进步来自用心管理。”这是王义对自己的定位,也是王义对于教育理念的思考。

  党员的模范来自以身作则

  2020年的寒假注定会成为多数人一生难忘的回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工作部署。疫情初期,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作为一名党员,王义和其他党员同志,在党组织的安排下,认真做好疫情值班,搞好家校沟通渠道,确保每一名学生把防疫作为头等大事,保障师生家长的身体健康。“每天值完班回到家里,还要先把自己从里到外的打扫好卫生,才能和孩子玩一会,有时候,孩子一天都见不到我,看到我回到家不抱抱他,还和他离得那么远,委屈的哇哇大哭,我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王义自责地说道。

  “疫情期间,作为年级主任,王义和其他老师一起,为了即将毕业的学生,线下教学想办法,出主意;线上教学,没缺过学生一节课,没缺过学校的每一次家访,对于不能按时上课的同学,都和班主任组织教师进行专门家访,想办法为他们解决学习的困难。”定陶区杜堂镇中学校长刘忠保说。

  在王义所带的班级里,有一个学生,平时成绩在400分左右,疫情期间,孩子在家不学习,每天就是在床上玩游戏,不起床,家长也管不了。“我就和他父母商量好,进行一次‘出乎意料’的家访。”王义讲道,“那天,我进到他房间的时候,他正在床上玩游戏,猛然之间看到我,迅速从床上坐了起来。”一个房间里乱糟糟的,物品摆放的到处都是。“你先起来吧,给你十分钟的时间,起床后把房间收拾好,然后我们再谈谈。”王义说。大概是班主任的威信起了作用,没到十分钟,他就从房间里出来,让王义过去检查。在他的房间里,王义和他聊了有半个小时。临走的时候,王义要求学生每天把房间整理后,拍张照片,并汇报每天的学习情况,直到开学。家访结束后,每天王义都抽出时间,通过微信关注他的情况,这个学生在今年的中考中,顺利考入了自己理想的高中。

  开学伊始,为了保证开学条件符合上级要求,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王义带领班主任、老师加班加点,认真准备,积极谋划,保证了学生如期开学复课。复课之初,两周的时间,王义和学生吃住在学校,没有回过一趟家,每天在学生起床前早早起来,在学生寝熄灯后才躺在床上……在抗“疫”的全民战争中,王义始终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坚定信念、以身作则,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一个共产党员教师该有的使命和担当,牢记使命,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