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定陶区两夹弦剧团走进定陶一中校园

2020-09-07 09:56: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马剑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樊珊 通讯员 马剑 定陶报道

  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要求,近日,定陶一中团委结合实际情况,邀请了定陶区两夹弦剧团来学校传经送宝,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传统文化课。

展示互动现场

  两夹弦是山东省代表性地方戏曲剧种,发源及主要分布于山东省鲁西南(今菏泽)地区,是在鲁西南一带流行的民间艺术形式“花鼓丁香”的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成的,因主要伴奏乐器四弦而得名。200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两夹弦剧种的保护管理单位,菏泽市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是全国唯一的国有两夹弦专业院团“天下第一团”。

  剧团的艺术家们走进学校,走进课堂, 向学生展示了戏剧服式,戏剧表演程式,让学生了解传统戏曲角色人物,官衣,玉带,纱帽,水袖。讲解过程中,还不时和台下的学生们互动,用有趣的问题激发大家的好奇心,对回答正确的学生给予鼓励和表扬,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学生们在欣赏美妙的艺术表演的同时,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对提升自身艺术修养、提高综合素质也大有裨益。

  学校是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让学生们在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中,让传统文化教育“接地气”,让传统文化教育真正走进校门,进入生活,这也正是定陶一中“立德树人,文化强国”教育理念的最好体现。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