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10 09:36: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庆波 马剑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庆波 通讯员 马剑 定陶报道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近日,定陶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积极行动,开展多种活动,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人人争做节俭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时代风尚。

班会活动现场

  九月份新生刚刚入学,在定陶山大附中实验学校里,高一一班就举行了一场以“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大到中国国情,小到发生在身边的小事,老师通过一幅幅图片,启发同学们如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同时,围绕这一话题,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认为我们在吃饭之前也可以说一句珍惜粮食的话,比如吟诵一句锄禾日当午之类的诗句,第二点是我们要光盘行动,用这4个字概括,吃多少拿多少,不多拿也不少拿。”高一学生费成恩说。

  通过这样一个特殊的班会,学生们都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观念有了深刻地理解。“比较印象深刻的应该就是那一张菲律宾两个孩童在垃圾堆里面找食物吃,我想到自己在平时日常生活中有许多浪费的情况,比如说一些馒头或者米饭没吃几口就倒掉了,因为自己觉得不好吃。但是想想他们没有饭吃,觉得自己浪费粮食特别的耻辱。”高一学生陈一飞说。

  “古人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我觉得节俭能够培养一个学生优良的美好的品质,这也是培养新时期中学生必备素质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吧。”高一一班班主任张晨说。

  课堂上,老师用主题班会来教导学生树立节约理念,餐厅内,学生用实际行动来规范节约行为。学校餐厅提倡光盘行动,杜绝浪费,不但减少了浪费,也提高了饭菜的质量。“把学生浪费的那部分做成了质量,加上肉加上高质量的产品,做得精一点,少一点,让学生他们也不浪费,口味也提上来了,质量也提上来了,他们也吃饱吃好了,也不浪费了,咱们的餐厨垃圾,剩余的特别少,几乎每天很少很少,比以前的餐厨垃圾减少2/3还多。”餐厅管理员周斌说。

  另外,学校利用展板,宣传栏,板报等,营造节约的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浸润孩子的心灵。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孙中磊表示,学校正在开设的劳动课程,每个班级的都会开辟一块土地,学生去耕种去收获,从中让孩子去体会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体会辛苦,收获幸福,让孩子能够真心地节约,自觉地节约。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