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成长路,师徒携手行 定陶一中举行青蓝工程结对拜师仪式

2020-09-21 11:1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马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马剑 定陶报道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青年教师成长,近日,定陶一中青蓝工程拜师仪式召开。定陶一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贡和法出席会议,定陶一中副校长楚得群主持会议,学校专职副书记、工会主席赵光、副校长苏传胜、谢于民、赵民出席会议,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申峰、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刘新民、课程教学中心主任葛福生、今年新入职的12位教师、6位新任班主任、7位首次任教高三的教师及其师父等参加了拜师仪式。

  苏传胜和谢于民先后宣读了《定陶一中青蓝工程班主任结对拜师名单》《定陶一中青蓝工程首次任教高三的教师结对拜师名单》和《定陶一中青蓝工程新入职教师结对拜师名单》。结对名单的确定过程,本着师徒双方自愿的原则,并综合师父的师德师风、职称层次和教学业绩等要素进行调整。随后25对师徒签订《定陶一中青蓝工程结对协议》,协议中约定了师徒结对的性质属性、师徒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协议起止时间和关系解除等要件,协议一式三份,师徒各自保留一份,并由教师发展中心备份,从而保障了师徒结对的规范性。

  贡和法为21位师父逐一颁发聘书,师父持聘书,携徒弟,和贡校长合影留念。此次拜师仪式免去繁文缛节,师徒之情化作一次郑重有力的握手,代表师徒携手,勤奋努力,互学互助,今后共创佳绩。

  拜师礼成后,师父代表马世伦教师发言。他表示,作为指导老师,感觉肩上担子沉甸甸的,因为这代表了一种荣誉,一种肯定,更代表一种责任,一定会认真履行师傅的职责: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对青年教师从严要求,悉心指导,使其尽快成长为称职的教师乃至骨干教师,以此报答学校领导及青年教师对师傅的信任。马世伦对青年教师提出如下建议:首先是开卷有益,多读书,读好书,寻找教育智慧,感悟教育真谛;其次要相互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多向德高艺湛的老师学习;最后要抓住机遇,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

  随后徒弟代表苏庆霞教师发言,苏庆霞代表全体新教师表决心,承诺将多做、多问、多学、多记。作为新教师,一定要先听课再备课最后上课;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勤观察,多交流,争取更多地了解学生,遇问题多思考,不断提升改进。以求知若渴的学生心态,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盼望携手同伴在学校领导和导师的指导下尽快成长为“心中有责任、脑中有智慧、手中有方法”的合格教师。

  贡和法强调,教师始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学校始终坚持“以发展教科研来发展教师,以发展教师来发展学生,以发展师生来发展学校”的教科研思路,高度重视年轻教师的培养,高度重视青蓝工程的建设,高度重视教师职业发展的规划和落实。

  贡和法对指导老师提出“真心、民主、积极、合作”八字要求,并送给老教师两句话:名誉是表现在外的良心,良心是隐藏在内的名誉;希望师父把定陶一中好的价值观念、行为规范和适合定陶一中的生存方式传授给青年教师;其次对徒弟也提出了“虚心、诚恳、帮助、内化”的八字要求;最后,他要求年轻教师要一年入门,二年过关,三年达标。在学习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地加以创新。希望老师们能够源于问题,亲近学生,走进课堂,在师父带领之下尽快成熟,三年之后成为定陶一中的教学新秀、教坛新秀。

  “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青蓝工程是定陶一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青年教师成长的一项重要举措。“师徒结对”是教学相长的共同体,对徒弟来说是一项希望工程,对师父来说是一项充电工程。青蓝相依、开拓进取,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