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一中组织观看“疫后新学期心理调适”主题讲座

2020-09-22 15:47: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马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马剑 定陶报道

  为调节师生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为师生们的心灵健康保驾护航,近日,定陶一中组织高一新生观看由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杨晗录制的视频心理讲座“积极维护抗‘疫’战果,勇敢迈向光明未来——疫后新学期心理调适”。

讲座现场

  今年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深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的内心经历了不同程度的波动,现在虽已经顺利复产复工复学,但后疫情阶段,面对防疫工作的“常态化”,许多学生容易出现心理失调现象。另外,正值开学之初,新高一学生由于环境改变、学业要求提高,出现了明显的不适应症状。基于此,杨晗老师重点讲解了如何调适疫情后的心理状态,高一新生如何应对新学期、新环境不适应问题,以及高中生如何进行压力管理。

  杨晗首先带学生们简单回顾了中华人民顽强坚毅的抗疫历程,如今走进了抗疫工作常态化的后疫情阶段,学生容易出现心理失调现象,杨老师从“科学防疫,避免恐慌”“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两方面分别阐述不同心理失调的应对方式。

  杨晗针对高一新生入学后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从以下四个方面帮助学生总结原因:期望值和现实的落差;自我松懈和现实的压力;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的欠缺;新鲜感和怀旧感的冲突。对此,她给出了五点解决策略:正确地认识自己,定位自己,评价自己;学会人际交往,增强自信;合理安排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用合适的方式宣泄情绪,缓解压力;学会独立,主动适应环境。讲座中,杨晗结合自己高中时的求学经历,启发学生们懂得“坚持”的意义。

  接下来,杨晗带领学生了解压力,以及高中生常见的压力源和压力应对的策略。首先明确压力管理不等于消除压力这一观点,有效的压力管理是要找到自己最佳的压力水平,使它有益于自己而不对自己产生伤害。压力管理包括压力缓解和压力预防两方面的策略。压力缓解部分包括问题导向策略,情绪导向策略和态度导向策略。问题解决策略即直面问题,直面恐惧,尽快行动,迎难而上,同时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解决问题,学会为自己所做的事赋予意义。情绪导向策略,介绍了九种具体的情绪管理策略。态度导向策略,即引导学生改变对压力的态度,看到压力的积极面,和压力做朋友。压力预防部分,她建议同学们提前规划,获得控制感,同时注意提升自己的抗压能力。

  最后,讲座中也介绍了定陶一中的心理健康中心,为大家破除“去找心理老师的学生都是有问题的”这一常见的误解。学校心理咨询室已经开放预约,师生们可以直接去格物楼二楼“心灵驿站”当面预约,也可以通过咨询预约电话预约,学生还可以通过自己的班主任预约心理咨询。

  此次视频讲座不仅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还介绍了专业的寻求心理帮助的途径。讲座结束后,一些同学打破心理障碍,主动找到班主任预约心理咨询。此次的讲座有效地解决了高一新生心理上的难题,提高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对建设文明校园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