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定陶区召开全区基础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2020-10-20 11:0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定陶报道

  近日,定陶全区基础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定陶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游秋亭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区教体局党组副书记李兆峰主持。

会议现场

  游秋亭对全区基础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首先开展家校共育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宣传国家的新形势、新政策、新要求和定陶教育乃至各中小学校取得的新成绩、新变化、新作为;要扎实开展好教师全员家访活动,要真家访、深度家访、全员家访,避免走形式、走过场;要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严查教师有偿办班,大力表彰先进典型,倡树教育新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针对教育扶贫工作,全区要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和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全覆盖;要加强学籍管理,严格落实“三包一”制度和学生变动周报告制度,对临界学生,要关口前移,提前做工作,严格控制学生辍学失学;要实施分层次教学,因材施教,确保学生学有所教、学有所获。关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文明校园创建要全员参与,应创尽创,择优推荐;要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建立常态化创建机制,严防为创建而创建。

  关于课后服务工作,各学校要认真学习省市文件要求,吃透精神,掌握要义,不跑偏路;要统筹谋划,科学设计,课后服务有计划、有方案;要优化课程设置,丰富服务形式与内容,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要强化教师学习与提升,不断提高教师服务水平,增强教师服务的责任心;要强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确保服务的实效性。各学校也要进一步提高对德育工作的认识,牢固树立德育为首的思想,高度重视德育在学校教育中的作用;要将德育教育要与教学、学生管理、课后服务、社会实践等紧密结合,强化渗透,务求实效。各学校要找准定位,找准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课堂改革与管理,充分利用好图书室、实验室等各种教育资源,开全课程,实施分层次教学,树立典型,抓严抓实“三风”,全方位多举措提高教学质量。各学校要增强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学质量提升,确保校园安全健康有序。

  最后,各校校长也要挤出时间,静下心来,用心、认真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研究教育规律,创新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学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回应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李兆峰重点对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进行安排,并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

  定陶区教体局基教科主任李玉平详细解读了《菏泽市定陶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定陶区教体系统开展“家校携手共育未来”活动实施方案》《菏泽市定陶区教育和体育局德育工作方案》《关于规范小学课后服务费用管理的通知》。

  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科级督学黄瑞出席会议,区教体局基教科、托幼办主要负责人,各学区主任,区直各学校、驻城民办学校校长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