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有演练 防患于未“燃” 定陶一中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2020-11-10 17:31: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马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马剑 定陶报道

  为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掌握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夯实“平安校园”的总体工作目标,近日,定陶一中高三年级在定陶区消防救援大队和学校后勤保障中心的指导下开展了2020年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定陶一中副校长苏传胜、赵民参与活动并现场调度,后勤保障中心制定演练预案并与高三年级团队负责教师现场指挥,高三年级师生及学校餐厅等人员参加本次活动。

演练现场

  活动将模拟火灾现场的应急救援处置,切实让学生掌握自救互救技能,提升综合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在第一现场、第一时间内应对和处置所遭遇的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维护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构建安全与稳定的校园环境。

  演练开始后,学校高三教学区,求真楼304教室突然短路起火,突发“火情”,滚滚浓烟升腾而起,教师张亚茹用手机拨打火警电话报警。随后,学生在各自班主任的带领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事先预定的路线,由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迅速撤离教室,分成两路快速奔跑到学校广场集合。同学们迅速反应、保持镇定,有序、快速地撤离。

演练现场

  疏散过程中,班主任老师按照“就近”原则,在各楼楼梯口或其他位置疏散引导学生,有效组织好学生安全离开。学生从教室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共用时3分钟,没有发生任何推挤或踩踏事故。接着,消防车迅速到场,身着防火服的消防队员紧张而有序地铺设着水带,并架设好水枪,灭火行动立即展开,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随后,由定陶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带来专业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人员告诉学生们在火灾现场会散发出大量的烟雾和有毒气体,要用湿毛巾、浸湿的衣服等捂住口、鼻,不要站立行走,尽量弯腰前行逃离火场,并提醒同学们,当处于陌生的环境时,务必留心消防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工作人员还为同学们进行灭火器使用培训指导,包括介绍了灭火器的类型、干粉灭火器的性质和使用方法等。

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是在全国安全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开局之年,在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顺利推进的重要阶段安排进行的,这充分表明定陶一中党委及领导班子对安全校园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此次演练,不仅增强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更提高了大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对于和谐校园的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