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学习风 共享学习乐 定陶区第一中学召开青年教师读书启动会

2020-11-12 10:4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马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马剑 定陶报道

  为促进教师成长,11月11日,定陶一中青年教师读书班成立仪式在典学馆三楼阅览室举行。定陶一中党委副书记、校长贡和法,副校长谢于民,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申峰出席会议,2019年和2020年入职的24位青年教师参加会议。

读书启动会现场

  会上,谢于民指出,青年教师读书班是在青蓝工程结对子、听评课等活动之后的一项新的、有力度的举措,目的是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读书班采取大家共读一本书,个人品读与团体交流相结合的形式,期末学校举办读书汇报活动。谢于民引用爱因斯坦的“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这句话,督促青年教师做好时间管理,挤出时间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贡和法结合职业倦怠和读书倦怠的教育界现状,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有关阅读的建议。并提出两个观点,首先是就读书价值而言,应变生存性阅读为发展性阅读;其次就读书方式而言,应变快餐式阅读为经典型阅读。贡和法倾情推荐了《学会生存》《教学的勇气》等经典书目,并送给青年教师四句话:实践成就教师底气,阅读滋养教师灵气,反思促进教师锐气,写作造就教师名气。与会人员认真吸取贡校长的阅读经验,受益颇深。

  最后,申峰介绍了读书班的学习计划,首先,要主攻一个专题,围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确定好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方向;其次,读烂一本经典,找到自己的的话语权;要精读一位名家,先站到巨人肩膀上。读书就是找准目标,找准兴趣,投入书本之中,不仅要独立思考,还要学习名家对事物和世界的看法。

  青年教师读书班是打造青年教师学习共同体、构建学校学习型组织的重要举措,既能够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人文素养,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更有助于形成定陶一中良好的书香校园氛围,营造勤奋读书、乐于提升、奋发学习的师风文化。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