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满满 菏泽市高中信息技术研讨会在定陶山大附中实验学校举行

2020-11-30 10:23: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马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马剑 定陶报道

  近日,菏泽市高中信息技术研讨会在定陶山大附中实验学校举行,菏泽市教科院教师于旭明带领各县区高中信息技术教研员及骨干教师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参观现场

  本次教研活动紧紧围绕“如何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开展项目式学习”这一主题展开。首先由定陶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教师刘霜与成武一中步翠红老师分别就高中信息技术项目式教学进行示范课展示,然后各自学校的教研员进行评课、于老师进行课例点评及项目式教学培训,最后全市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到学校党史馆,参观红心向党教育基地。

  研讨会现场,刘霜讲授了公开课《phython课程之生活中的小智慧》,步翠红讲授了公开课《计数循环算收益》,教研员评完课后,评委教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分别从课程标准、教学参考、两节课例中对项目式学习做了详尽的说明,项目式学习关注的是学科的核心概念和原理,要求学生从事的是问题解决,基于现实世界的探究活动,要求学生主动学习并通过最终作品的形式来自主完成知识意义的建构。随后,评委教师又结合两位老师的课例对项目式教学各环节作了分享,评委就教学中的提出问题、规划方案、提出问题、规划反思,在项目式教学中就是项目选题、项目设计、项目执行、项目展示,以及在高中信息技术项目式学习中,老师们精心设计多样化的教学资源,形成数字化教学平台,孩子们利用知识解决问题,通过完成一个个基于真实情境的项目做了点评。

  随后,参会人员来到校“红心向党”教育馆前,听取了学校有关红色教育阵地建设,以及从建校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关怀下不断成长的历程。

参观现场

  最后,大家又来到非遗文化传承工作室和美术工作室,感受定陶本土文化、民间艺术与学校课程有效的结合形成的具有家乡特色的校本课程剪纸、扎染、绳编和堆绣,了解学校的特色美术选修课程版画黑白木刻、黑白装饰画、“红心向党”绘画等。在场老师对学校以“红心向党”为脉络开设的所有课程与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并对学校后期办学成果的提升和推广,不断扩大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老师们纷纷感叹收获良多,对高中信息技术学科项目式教学和自身专业的发展方面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