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定陶区市场监管局马炜涵:尽职奉献严把关 当好专仓“守门员”

2021-01-08 15:18: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陶然 李克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陶然 通讯员 李克阳 菏泽报道

  “炜涵,明天是爸三周年祭日,你向领导请个假,回来给爸烧个纸、上柱香。”听到电话那头妻子略带沙哑的声音,正在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值班的菏泽市定陶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稽查队队员马炜涵沉默不语、泪流满面。父亲离世三周年,作为儿子,他又岂能忘记。但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刚刚启用,其他同事尚不熟悉运转流程,此时离开,一旦出现问题,将危及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他用无声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铁肩担道义”。

工作中的马炜涵

  逆行而上 一线有我

  “从印度进口1批冻南美白对虾1个内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从上海洋山港海关入关的进口冷冻去骨牛前腱外包装样本检测结果阳性”……进口冷链食品给我省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带来重大风险。

  根据省局指示要求和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部署,菏泽市迅速建成、当即启用了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12月3日,马炜涵接到紧急通知,作为首批驻仓监管专职人员赶赴菏泽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工作。 明知前方有风险,但他没有丝毫犹豫,一边叫妻子尽快准备生活用品,一边紧急交接手头工作,当天就奔赴专仓并坚守至今,未离开半步。

  刻苦钻研 创新监管

  进口冷链食品专仓运行是一种全新监管模式,没有现成经验借鉴,且时间紧、任务重、风险高。如何把住病毒防控“关口”,给刚到专仓的马炜涵和同事们带来很大挑战。

  “不会咱就学,大家一块干。”于是,马炜涵和同事们认真学习各类文件,虚心向防控专家请教,凭着一股子钻劲,他确定监管方案,明确了岗位职责分工,规范了进门洗消、核酸检测、入仓分区、码垛隔离等工作流程,实现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当天开仓、当天投用,周边环境和专仓内部全覆盖、无死角防控。

  “进口冷链食品防控系统咋登陆?入仓需办什么手续?”每天都有大量电话咨询和现场求助。“请扫二维码,关注‘菏泽市场监管’微信号,按‘明白纸’逐步操作”。零下十几度的专仓区,边检查边回复的马炜涵和同事们忙得大汗淋漓。随着大批量进口冷链食品的频繁输入、输出,时刻考验着每名工作人员的耐心与毅力。为提高监管实效,马炜涵和同事们创新建立全流程电子化办公模式,采取预约空位、错时入仓等措施,全方位优化办理流程,实现监管专仓常态化高效运转。

  甘于奉献 忘我工作

  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风险巨大,一失万无。把死守牢这一道防线,不放过一丝一毫风险,是对每名专仓工作人员使命感、责任心的直接考验。

  为保障专仓高效运转,驻仓人员实行“两班倒”工作制。但马炜涵考虑进口冷链食品进出频繁,时刻面临突发风险,权衡再三,他主动提出自已全程值班。

  “爸爸,你咋这么长时间不回来,我好想你啊。”听着3岁儿子稚嫩的话语,马炜涵的泪水直在眼眶里打转。“炜涵,你的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很安全。马上元旦了,你回家休息休息,陪陪孩子。”“组长,您放心,我年轻、能扛住,您都这么长时间没回了,今天就回去和家人团聚团聚吧。”带班组长李刚听后,心中满怀感激。

  马炜涵是市场监管系统的普通一员,既是人子,又为人父。父亲三周年祭日,他为保证进口冷链食品安全不离岗,满怀愧疚地恳请家人谅解;元旦之夜,他念子心切不思归,默默坚守值班岗位。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正因为有一个个像马炜涵这样的市场监管人,舍小家为大家,铁肩担当,不辱使命,才为我们守住了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防线,换来了我们生活的平安祥和、幸福安宁。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