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复习 方法引路,菏泽市万福实验学校开展“阅读复习课”

2021-01-25 09:20: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蒋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蒋培 定陶报道

  为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近日,菏泽市万福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展了以“高效复习”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菏泽市万福实验学校小学语文组的刘威老师和蒋培老师分别为学生上了一节“阅读复习课”。

课堂现场

  就语文能力而言,听、说、读、写缺一不可。为了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能力训练,同时培养学生的阅读注意力,刘威老师带着三年级二班学生上了一节语文听力训练课。刘威老师以《兔儿爷》《不爱干净的小花猫》《梧桐树》等文章作为教学资源,根据文章不同特点设置各种类型的挑战题目,由易到难,由简到繁,让学生集中注意力从听力内容中辨识正确答案,激发了学生兴趣。在每一篇听力任务完成后,刘威老师都会邀请学生上台分享自己的答案和答题技巧,然后再做出适当点评。既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又很好地发挥出教师的主导作用。

课堂现场

  为了让学生学会解释词语的方法,并学会体会作者的思想情感,蒋培老师带着五年级二班的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阅读专项复习课。蒋培老师以《把自己忘了的人》《轮回》为主要教学材料,紧紧围绕课堂教学目标设计各个环节。蒋培老师通过“看词语意思猜对应词语”的游戏环节导入新课,并引导学生根据自己以往的做题经验,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总结概括出了“同义替换”“关注首尾句”“联系生活实际”“联系上下文”等6种解释词语的方法,紧接着及时巩固,让学生利用自己总结出的方法进入“初试牛刀”的挑战环节。挑战成功后,蒋培老师以“如何体会作者的思想情感”为主线,带领学生回顾本册学习的课文,边读、边思、边总结,同学们发现了“读标题找中心”“找中心句”“关注首尾句”等6种体会作者思想情感的方法,实现了课内巩固与课外拓展相结合。

  菏泽市万福实验学校小学语文组的每一位老师都致力于用心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每一位“福娃”都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