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租豪车、炫工地、送房子,诈骗定陶女子10万余元,终落法网!

2021-01-25 17:36: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指认所租宝马轿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广辉 定陶报道

  近年来,各种社交软件的的出现,大大方便了人们通过网络交友,殊不知网络交友陷阱多,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落入诈骗分子的圈套。近日,定陶警方快速破获一起网络诈骗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济宁籍男青年樊某某。

  开租来的宝马车到巨野“炫工地”,以“打点关系”为由诈骗女子5万元

  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樊某某是一名无业青年,沉溺赌博、迷恋按摩。2020年12月初,樊某某通过交友软件将诈骗的魔抓伸向了定陶女子王女士(化名)。相貌平平、文化不高的樊某某,靠花言巧语和受害人贪小便宜的心理,迅速骗取了王女士的好感,两人十分聊得来。

  不久后,谎称自己是“包工头”的樊某某,借着租来的宝马轿车“撑场面”,与王女士约在定陶城区见面。刚一见面,樊某某便给王女士看了一张事先PS的转账截图,显示已给王女士转账100余万元!王女士十分惊喜,问及为何没有即时到账时,樊某某回答因为金额太大,需要三天时间到账。

民警审讯现场

  为了进一步骗取王女士的信任,樊某某给她看了一份伪造的工程承包合同,并带上王女士驱车前往位于巨野的“自己的工地”。樊某某故意赶在下班时间到达巨野某工地,“视察”一番后,指着工地办公室说:“马上该下班了,咱就不去我办公室了。”此时,王女士已对樊某某深信不疑,陪同樊某某到巨野一饭店吃饭。

  期间,樊某某以“拿工程项目需要打点关系”为由,向王女士“借”钱5万元,临时周转。王女士面对出手阔绰又有工地的樊某某,不假思索地转账5万元。樊某某立刻起身出门,只身前往“打点关系”。实际情况是,樊某某去银行把5万元取出来后,分批藏在了裤兜、袖子里,开车溜了一圈又回来了。

  由于怕不小心把钱从袖子里漏出来,两人刚刚返回定陶,樊某某便借口“媳妇要回家了,自己不能在外久留”,与王女士匆匆别离。诈骗5万元得手后,樊某某尝到了甜头,趁热打铁开始了第二步计划。

  被房子冲昏头脑,王女士为樊某某网贷5万余元

  见王女士轻易上钩,樊某某经过一番思索后,脑洞大开。他先是花费数天时间,多次前往定陶某售楼中心看房子,让销售顾问确信其是真的想买。随后,他忽悠销售顾问:“我想给对象买套房子,她近期会来看看户型,为了给她一个惊喜,你就说我已经买完了。她走了我就来交钱。”

  果真,王女士来了,并且信了。王女士还没有从这个巨大的惊喜中回过神来,欣然应允了樊某某再次“借”钱的要求,不惜为樊某某网贷筹钱5万余元。

  可随后,王女士发现两人初次见面时樊某某声称送给自己的100余万元仍未到账,又回想起这段时间的经历,愈发感觉不对劲:“难道被骗了?”2021年1月9日,王女士到菏泽市公安局定陶分局西城派出所报警求助。

定陶公安分局大数据合战中心

  根据王女士所述,办案民警毛硕、汤大帅第一反应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交友诈骗案。经过对微信、支付宝转账等线索的梳理、研判,办案民警在定陶分局合战中心副主任安卫国、民警高升的技术协助下,迅速锁定嫌疑人樊某某的身份信息。此时,民警还有了一个意外发现:樊某某是一名网上在逃人员,曾于2020年4月用类似手法诈骗一嘉祥女子3万余元。

  经过缜密侦查和周密布控,1月15日,民警毛硕、汤大帅、杨波、刘近远四人对樊某某实施抓捕。到案后,樊某某向民警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过程,并承认了诈骗所得赃款用于了赌博、按摩和续租宝马轿车。

嫌疑人交代犯罪过程

  一起网络交友诈骗案件就此告破,却令办案民警唏嘘不已:近年来,此类案件屡见不鲜,诈骗老套路屡试不爽,可仍有不少人因为自己的贪心而掉入别人设下的陷阱。

  民警毛硕提醒广大网友,网上交友须提高警惕,一旦涉及金钱交易、账户转账等情况,要与身边亲友多沟通、多交流,必要时可报警求助,防止落入骗子的圈套。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