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结事了 定陶法院执行局顺利促成三起旧案执行和解

2021-03-18 14:2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媛媛 刘大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媛媛 通讯员 刘大鹏 定陶报道

  执行难,难在从双方当事人尖锐的对立中解决问题,难在从越来越激化的矛盾中化解矛盾。近日,定陶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案管中心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促成了三起旧案执行和解,并当庭履行完毕,案结事了,做到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宋某申请执行郭某、吕某、吴某一案中,宋某2015年就申请执行,案件本金20万元,月利息2分,利息自2013年起算。立案之初,因本案的借款人郭某涉案非常多,工资被其它案件冻结,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的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以终结本次程序结案。2020年9月被执行人郭某因病去逝,申请人宋某感觉执行无望,便到法院要求恢复执行,申请查找执行担保人吕某、吴某的财产。案管中心积极开展工作,通过向原承办人了解案件执行情况和及时线下查询,冻结了吕某、吴某的工资收入。

  在案件查控过程中,通过沟通,发现吕某、吴某生活条件一般,家庭负担也较重。按调解书确定的本金和利息计算执行标的,吕某和吴某难以承受。他们坦言,当初因为朋友感情做了担保,现在朋友去世,他们本应该承担责任,但本金加上利息将近60万元,仅靠工资根本还不清款项。若是法院严格按调解书确定的标的执行,就只能放弃工作,外出打工谋生。承办法官将情况和申请人反馈后,其表示既然冻结了工资,就只能执行工资,如果被执行人放弃工作而致使案件难以执行,他也只能自认倒霉。

  面对复杂案情,承办法官和双方当事人分别多次进行沟通,看是否有达成执行和解的可能。一方面向申请执行人分析了被执行人的状况,争取理解,也同时告知其强制执行所将面临的风险。另一方面和两名被执行人沟通,告知他们案件如果得不到解决,利息则会不停计算,背负的债务数额也会越来越大。

  几经辗转,双方终于达成一致:被执行人吕某、吴某一次性支付申请人宋某人民币14万元,申请人宋某则放弃剩余部分本金和全部利息的执行。被执行人把钱凑齐后,当庭过付给了申请人,在履行完相应的手续后,三人握手示意,为此案划上了一个完美句号。

  另两起案件中,其中一起的被执行人台某负债较多,涉及案件多,涉案标的大,短时间内无法还清所有欠款;另一起案件标的超过了50万元,从2014年立案以来,每年扣划被执行人宋某的工资还不够年度的利息,在宋某没有其它财产的情况下,案件执行完毕遥遥无期,被执行人宋某也一直无法解脱。案管中心分别找到了被执行人台某和申请人原本就是朋友关系、被执行人宋某和申请人有点远亲等两案件的切入点,通过积极调解、耐心说服,终促成了这两起案件也达成了执行和解,在履行完毕后双方当事人都非常满意,至此,案结事了。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