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定陶区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2021-03-22 15:50: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广辉 定陶报道

  3月22日上午,菏泽市定陶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区委党校报告厅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一堂,认真履职。

大会现场

  会场布置简洁,气氛庄严热烈。

  朱中华、韩耀辉、张新雷、杨东波、孔素贞、王凤娟、潘素霞、刘传龙、孟杰、孔令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应到代表253名,实到21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张新雷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之后,在热烈的掌声中,韩耀辉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分三个部分:“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2021年重点工作。

代区长韩耀辉作政府工作报告

  韩耀辉指出,过去五年,定陶区全力推进大市新区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在定陶发展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十三五”时期,定陶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比重提高8.9个百分点;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由小变大、旧貌换新颜,农村日新月异、实现新蝶变;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改革成果丰硕,营商环境显著优化,行政效能大幅提高,创新实行环保“错时执法”工作机制等改革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韩耀辉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定陶区保持战略定力,准确研判形势,精心谋划部署,付出艰苦努力。2020年,定陶区有效防控新冠疫情,经济发展逆势上扬,重点产业加快突破,城市功能持续完善,乡村振兴步伐加快,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在空前考验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为全区“十三五”划上了圆满句号。

  韩耀辉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陶单位、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定陶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韩耀辉指出,定陶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是:紧紧锚定“走在前列、永葆一流”目标定位,全面推进重点产业实现新突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全面推进城市功能实现新突破、全面推进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全面推进民生改善实现新突破,着力当好全市“敢于率先突破、后来居上”的排头兵。

  韩耀辉指出,2021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左右,节能减排、生态环境质量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围绕实现以上目标,韩耀辉强调,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围绕工业强区战略,加快重点产业突破见效。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推动双招双引提质增效,推动骨干企业提档升级。围绕农民富农村美,加快乡村振兴突破见效。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城市功能突破见效。积极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围绕提高服务水平,加快营商环境突破见效。更大力度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更大力度优化法治环境,更大力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围绕增强发展动力,加快改革创新突破见效。深化经济发展领域改革,深化社会治理领域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机制创新。围绕增进人民福祉,加快民生改善突破见效。坚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着力办好认真落实稳就业措施、加快棚改安置房建设、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提升教育教学条件、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增加养老服务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完善城乡设施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

  韩耀辉表示,顺应人民新期待,开启发展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治能力、坚持依法行政、着力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保持清正廉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在中共定陶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接续奋斗,勇往直前,全面开创建成大市新区新局面,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权金牛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亚丽受检察长周文伟委托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提交了关于定陶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定陶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定陶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出席区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分会场列席了会议。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