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定陶100个智慧停车位即将收费 会逐步普及

2021-07-01 18:1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定陶报道

  为提高城市停车资源配置效率,近日,菏泽市定陶区首批建成了100个静态智慧停车位并投入试运营。7月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这批停车位暂未开始停车收费,收费标准还在商讨中,未来将逐步在定陶城区公共停车位普及。

陶驿路新建的静态智慧停车位

  30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定陶城区陶驿路(复兴大道至滨河路路段)现场看到,该路段的停车位基本已经停满车辆,在每个停车位一旁的路沿石上都装有一个砖块大小的无线摄像头,该设备位于停车位的右前方,可以清楚地拍摄到停入车位汽车的牌照,每个摄像头均配有太阳能充电板。

  “这是我们免布线的路牙相机,体型只有砖头大小,在阴天的状态下可续航半年,有太阳光即可充电,免布线,形象美观。传统的‘高位相机’需要埋线、架杆、修剪绿化,不仅成本高,而且不美观,‘路牙相机’则没有这些问题。”菏泽静态交通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牛立鹏向记者介绍,目前,他们在陶驿路共投入了100个“路牙相机”,100个停车位实现了车位停车状态的实时监控与停车预约。

路牙相机

  “下一步将进行逐步推广,从最初的100个停车位试点到第一期1600个,再到第二期5000个,逐渐普及,投入运营的初期会做一些停车券赠送之类的活动,下一步将进行停车收费,目前试运营阶段暂不收费,具体的收费标准还在商讨中。”牛立鹏告诉记者,智慧停车系统可以整合路边停车位、单位停车场等等公共停车资源,哪里有停车位可以在手机上一目了然,开始收费后,可以利用价格杠杆清理路边“僵尸车”,解决部分拥堵问题和停车难的问题,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记者了解到,为规范停车服务收费行为,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除定陶城区外,菏泽城区也在逐步推进城区道路临时停车位收费工作,菏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曾于6月11日发布《关于菏泽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智慧停车服务收费标准的方案征求意见的公告》,文件中拟对菏泽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智慧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做出规定,停放时间不超过30分钟(含)的,免收车位使用费。超过30分钟开始计时收费(停放前30分钟不纳入计费时间),每30分钟为一个计费时段。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