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打造全新“定陶快警” 全力提升市民安全感

2021-07-28 16:0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编者按:菏泽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政法机关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将这场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支要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锻造的如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探访菏泽政法系统多家单位,并对“我为群众办实事”进行专题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超越 定陶报道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定陶公安分局党委从维护稳定、服务大局的高度来谋划,全力打造“定陶快警”新模式,并结合菏泽市局“三联”勤务改革,有效破解困扰接处警工作的难题。城区出警时间平均缩短至2.5分钟,案件类警情总数同比下降52.49%,求助类警情现场处结率达92.1%、纠纷类警情现场处结率达到73.3%,可防性案件总数同比下降33.3%。定陶公安分局积极将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事工作实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

  “快节奏”下的违法犯罪新特点催生“定陶快警”新警务

  为有效应对“快节奏”下违法犯罪新特点,破解传统警务中出警速度慢、处置成效差、警力浪费多等难题,定陶分局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瞄准痛点短板,抓住破局关键,全面推行“网格化布警、智能化预警、扁平化调警、合成化处警”的勤务机制改革,打造“定陶快警”新模式,实现了就近出警“一秒响应”、警务指挥“一令下达”、网上作战“一键呼叫”、嫌疑车辆“一网布控”、人员信息“一目了然”、多警联动“一呼百应”的工作格局。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定陶区公安分局见到了“定陶快警”,特巡警、交警大队巡逻警力、巡区巡处队、PTU雷电突击队,据了解,打造“1、3、5分钟”快速反应圈,即“网格1分钟,城区3分钟,城郊5分钟”,配套建立定点驻守、夜间值守、高峰巡守三大机制,警情指令在指挥层面的流转时间由过去的平均3.5分钟压缩至目前的30秒。特巡警、交警大队巡逻警力、巡区巡处队、PTU雷电突击队,驻扎在街面上,各司其职,做到就近出警“一秒响应”,城区出警时间平均缩短至2.5分钟。

  聚焦成效,“定陶快警”助推基础警务效能获得新提升

  这次改革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一项具体实践,也是贯彻落实“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工作理念,推动公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胆尝试,实现了见警率和出警速度的“双提升”。定陶分局主动打破沿袭十数年的机关化作息,将巡防时间峰谷起伏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同频共振,出警时间平均不到3分钟,真正成为流动在街面上的“风警线”、群众身边的“守护神”。据统计,“定陶快警”运行以来,累计收到群众锦旗126面,人民群众安全感是97.01%,高居菏泽第2位。

  “定陶快警”运行后,数据智力的替代、精准指挥的升级、情报信息的支撑,为派出所解决了一大批“糟心事”,街面警力直接处结纠纷类警情1332起、求助类警情2498起,占全部警情总数的51.1%,为派出所直接减轻一半以上的处警负担。

  定陶公安分局始终坚持细化调警办法、明晰警种责任、做优综合保障,按照“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认真办好“两件实事”,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