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税务:发挥税务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06 17:1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青华 孙方舒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李青华 孙方舒 定陶报道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振兴,承载着广大农民群众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定陶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在开展上门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涉农企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移动办税 完善乡村税收服务网

  家住定陶区半堤镇的张大哥,曾经是济南某家汽修厂的员工。得益于农村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张大哥回到了老家,开了一家修车行。作为个体户的他,经常需要给客户代开发票。“咱没啥文化,电脑上网不会用。去城里吧,开车就得一个钟头。”张大哥的困难很快得到了解决,从今年开年,他就发现定陶区税务局的移动办税厅停在了半堤镇的广场上。“很方便,客人着急要发票的话,几分钟就能完成。”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定陶区税务局的服务也随之延伸至每个乡镇,移动办税厅就是定陶区税务局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举措。它智能整合大厅涉税业务,可提供发票类业务、新办纳税人业务、税盘业务和电子税务局等服务。移动办税厅穿梭于乡村之间,在纳税人、缴费人的家门口提供办税服务。

  4月份以来,定陶区税务局移动办税服务厅先后到马集、半堤、仿山等8个乡镇,为纳税人缴费人领取发票1800多户次,发票领用数量近两万份,为自然人提供发票代开业务近1000余次,城乡居民以及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纳近20余万元。

  税惠入村 乡村企业递出“金名片”

  定陶区融海畜牧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是马集镇一个养殖大户,其养殖的家禽、生猪等远销国内多地,在带动村民从脱贫向致富中发挥重要作用。合作社人员文化程度不高,对于税收优惠政策不理解不熟悉,定陶区税务局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派专人上门指导。仅2021年上半年,该合作社享受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免征政策减免税40多万元。他们把这笔税收优惠用在引进生猪标准化养殖技术上,跨向农业现代化的步伐越来越坚定。

  2020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家在仿山镇的刘波返乡创业,在自家门口开办了“农家乐”。创业之初,定陶区税务局干部就来到该餐馆,“一对一”解读政策、“手把手”指导开票,让其享受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政策,并领用了增值税普通发票。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今年上半年,顾江波的“农家乐”逐渐步入正轨,一天能接待10多桌客人,每季营业收入达20万元左右。小规模纳税季度起征点提高至销售额45万元后,餐馆的增值税及附加全免,一年下来又能省下四五万元,年净利润直接增长20%以上。“税收优惠总是在不经意间帮了一把,我们把省下的税款用来多雇上几个乡亲当服务员,服务质量提高了,顾客多了,生意自然就更好做了。”

  以税兴农 产业做强有信心

  定陶区黄店镇是远近闻名的玫瑰种植专业镇,被誉为“中国玫瑰第一镇”,该镇现有玫瑰种植面积1.26万亩,从业人员1.3万余人,从业农户4000多户。在过去,农户主要依靠单纯产出玫瑰花来赚钱,并且很多收购商都来自外地,在玫瑰花丰收季节,农户们往往都是苦苦等等收购商过来收购。现如今,黄店镇大力发展玫瑰“深加工”产业,在玫瑰栽培、产品研发、精深加工等方面做大做强,整个黄店镇的玫瑰加工企业、合作社,越来越多,年加工玫瑰产品7000余吨,研发生产了玫瑰食品、玫瑰饮料、玫瑰茶叶、玫瑰酒、玫瑰药材等深加工产品。

  定陶花香食品有限公司规模虽然不大,但胜在有多年从业经验,是从种植玫瑰升级成加工玫瑰的代表。今年以来,定陶区税务局就为该公司减免税款3万余元。目前,在各项政策支持之下,公司销售额逐年上涨,不光发展了经济,还带动了当地50余人的就业。像花香食品公司这样的企业在黄店镇还有许多家,它们现在正处于从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转型的机遇期,是黄店玫瑰产业做大做强的中流砥柱。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定陶区税务局将国家支持“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汇编成册,开展精准推送,并安排专人辅导企业做好纳税申报等工作,为黄店镇的玫瑰产业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