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财政:三个发力 奋楫“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2021-09-08 17:1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李其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广辉 通讯员 李其辉 定陶报道

  菏泽市定陶区财政局聚焦新阶段发展要求,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上,着重从“三个方面”全面发力,推动“十四五”开局之年财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因势而谋 打开三个空间 在增收增效上全面发力

  打开收入增收空间。定陶区财政局围绕全年收入目标,积极采取有效的财政措施,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全力组织财政收入。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8.8亿元,完成进度超时序11.91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比69.86%,比上年提高5.8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收入总量增加2.43亿元,增长37.57%,两年年均增长17.29%,以连年大幅增收、夯实财政保障能力,为“十四五”开局起步保驾护航。

  打开非税潜能空间。定陶区财政局积极盘活各类国有资产资源收入,深入挖掘土地资源增收潜力,着力开拓增收途径及方法,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加强重点非税收入项目督导调度,落实非税收入征管责任制,持续推进建设项目规费清欠,确保足额、及时入库。上半年,全区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非税收入共完成2678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

  打开税惠导向空间。由定陶区财政局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办理不动产证发放“消费券”活动,通过派发消费券等方式吸引住户缴税,并刺激消费,提振区域经济,截至8月31日共发放消费券11392份,促进契税增收9860万元。同时,有效推进上半年主体税种实现跨幅增长,2021年1-6月份,全区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三大主体税种小口径完成27333万元,增长63.90%。

  应势而动 聚焦三项重点 在助推产业发展上全面发力

  聚焦减税降费。定陶区财政局继续实施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突出强化小微企业税费优惠,在继续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减免力度,大力支持制造业和科技创新,增强企业活力和发展后劲。2021年上半年为全区企业新增减负3734万元。

  聚焦助企援企。定陶区财政局牵头组织各金融部门开展“信贷服务大走访”和银行与企业“一对一、多对一”对接活动,全区成立了10支金融辅导队,对区域内102家企业进行精准金融辅导。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融资需求企业数量企业31家,共计金额71425万元,辅导攻坚企业融资需求满足率100%。

  聚焦营商服务。定陶区财政局组合运用财政政策措施,积极落实财政补贴、减税降费、产业扶持、落实抗疫特别国债等各项政策,进一步拓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上半年,累计发放电子票据40000余份,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使群众少跑腿”,打通了便民利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乘势而上 做好三篇文章 在提升工作质效上全面发力

  做好打造规范有序阳光财政的文章。定陶区财政局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全口径预算体系,促进部门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上半年,完成了对70个预算单位的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公开,公开率已经达到100%,努力打造阳光财政,提高了财政工作透明度。

  做好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文章。定陶区财政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上半年,共完成对70个预算部门所涉及252个项目的绩效目标及单位整体绩效目标编报复核工作,复核金额达10.54亿元;开展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核查自评,共核查项目75个,涉及资金4.51亿元,反馈核查发现问题10个,有效防范了项目绩效目标偏离,提升专项资金使用实效。

  做好财政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文章。定陶区财政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采用讲党课、读书会、党史征文比赛、党史名篇诵读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全区财政事业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共开展讲党课活动10次、读书会6次,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打击非法集资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次,荣获菏泽市财政局党史学习教育征文比赛“第一名”。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