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跟进监督“回头看” 定陶区检察院为居民饮水安全撑起“保护伞”

2021-09-13 15:47: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鹏

干警对辖区部门居民小区现制现售饮水机实地走访抽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鹏 定陶报道

  为深入贯彻高检院“公益诉讼守护美好家园”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精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理念,让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用水放心、安心,近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定陶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对辖区内各居民小区的现制现售饮水机进行监督检查,消除饮水隐患,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此前,定陶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干警与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实地排查了部分居民小区饮水机,经排查发现,部分小区饮水机机身既看不到产品卫生许可批准文号、生产企业信息,也看不到过滤器材更换、水质监测等信息。针对上述问题,定陶区检察院向区卫生健康局提出了检察建议。区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对建议书中提出的“部分小区内现制现售饮水机存在违法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并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迅速进行了整治整改。

  为消除饮水隐患,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定陶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对辖区部门居民小区现制现售饮水机实地走访抽查,发现所抽查的设备均符合现制现售饮水机卫生标准,回访过程中,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及购水居民对检察机关积极能动履职表示高度认可,陶都新韵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表示:“经过检察机关的监督整治,饮水机经营者的经营行为更加规范,用水更加放心,购水的居民比之前明显增多了。”购水的刘先生向回访人员表示:“看到饮水机上张贴的证件材料这么齐备,我们打消了购水顾虑,喝水的时候更放心了,没想到检察院做了这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为你们点赞!”

  “现制现售饮水机因其价格便宜、方式便捷广受小区居民青睐。然而,市面上饮水机品牌种类繁多、水质参差不齐,存在饮水安全隐患。民众购水时一定要“擦亮双眼”,检查产品是否来源明、证件全,切实维护自身利益。检察机关也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消除饮水隐患,堵塞监管漏洞,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第四检察部负责人说。

  下一步,定陶区检察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深入摸排群众日常生活中食品药品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损害食品药品安全的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举起公益诉讼利剑,守护百姓舌尖上安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益诉讼带来的实惠。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