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后第一堂法治课 定陶区检察院为同学们送去暖暖的检察温度

2021-11-18 16:3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鹏

同学们积极与检察官互动

同学们踊跃回答检察官提出的问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鹏 定陶报道

  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提高青少年学生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积极构建健康有序的青少年学习成长环境,11月17日下午,定陶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区第五实验小学法治副校长王保宏带领未检干警为区第五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送上了一节“干货满满”的法治课。

  “同学们,大家好!很高兴再次来到区第五实验小学,又见到聪明可爱的你们……”一番亲切温和的开场白吸引了同学们纷纷瞩目倾听。“王校长”勉励同学们要成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小公民”。他殷切寄语同学们志存当高远,胸怀大志,做一个勇敢坚定的追梦人。希望同学们为了梦想全力以赴、勤学苦读,同时树立崇高的道德追求和法治信仰,加强道德修养和法治修养,做一个崇法明德,维护公平,坚守正义的向上向善之人,用最美的青春书写最精彩的人生华章。“王校长”的殷殷寄语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博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随后,未检干警张馨允将《刑法修正案(十一)》《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关新规定融入课堂,用生动的事例列举了几种典型的校园欺凌行为,教同学们辨别校园欺凌行为有哪些特征,哪些行为可能违法甚至构成犯罪,了解无事生非、随意殴打、侮辱他人、索取财物等都是违反法律法规的。

  法治课上,同学们和检察干警频繁互动,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在一问一答中更加深入了解了校园欺凌的危害,知道了既不要被其他同学欺凌,更不能不欺凌其他同学。最后,未检干警告诉同学们,校园欺凌很多是一些小摩擦引起的,如果同学们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开怀,少一些强硬,就可以避免校园欺凌的发生,如果被他人侵害,要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不要独自承受。

  未检干警的精彩授课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该校负责人说:“未检干警以案施法,比老师讲得更生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法治课生动、有意义,不仅教会了大家知法、守法、懂法、用法、敬畏法律,更使大家学会了一定要牢牢守住法律底线,争做新时代青少年!

  此次法治宣讲是定陶区检察院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定陶区检察院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通过开展法治宣讲、“检察开放日”等检校共建活动,有效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深入发展,其中,院领导班子担任法治副校长成为定陶区检察院普法工作的一项常态化机制。下一步,定陶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工作,给孩子们上好法治课,让法治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开出美丽的花。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