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后进生”到“排头兵”!菏泽定陶区10年实现蝶变

2022-09-15 15: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桑贤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桑贤磊 菏泽报道

  9月15日上午,“菏泽这十年·定陶”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菏泽市政协副主席、定陶区委书记朱中华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定陶区委副书记、区长韩耀辉回答有关提问。

  朱中华介绍,十年来,定陶区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大市新区战略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定陶实际的发展路径,综合实力跃升进位,城乡建设协调发展,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社会环境和谐有序,实现了从“后进生”到“排头兵”的蝶变,谱写了后来居上、跨越赶超的新篇章。

  朱中华从七个方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定陶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这十年,定陶综合实力“后来居上、跨越赶超”。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98.6亿元增至253.1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年位居全市前列,连续7年在全市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位居前两位,自2018以来实现了“四连冠”。在2019年度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中,一举跨越62个位次,位居全省进步县第二名,奋力走出了一条落后县区后来居上、跨越赶超之路。这十年,定陶产业发展“结构重塑、量质跃升”。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举全区之力推动润鑫生物医药产业园成功获批省级首批化工园区,中小企业园和汽车小镇高标准建成,万福新城建设全面启动,为产业发展搭建起坚实的平台载体,招引了复星医药、浙江仙琚、重庆药友、生益科技等一批全国知名企业落地建设,“1+3”特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这十年,定陶营商环境“品牌升级、近悦远来”。全面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改革,健全完善了真帮真包、专班推进、现场观摩、配备“编外副总”等服务机制,实现了由全面落实普惠性政策到量身定制个性化支持的突破,由“想企业之所想”到“想企业之未想”的升级,由无微不至“保姆式”到共谋发展“伙伴式”的转变,构建了“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闭环。这十年,定陶城区建设“焕然一新、活力迸发”。牡丹机场通航,鲁南高铁通车,广大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坐飞机乘高铁的“世纪梦想”。雨污分流、线杆线缆治理成为全市典范,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既重“面子”又重“里子”,一座魅力新城加速成长。这十年,定陶乡村振兴“农民富足、产业兴旺”。全区粮食产量实现“十六连增”,连续十年稳定在12亿斤以上,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围绕高效盘活利用乡村闲置资源,探索出一条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基础,以建设创业车间为切入点,以发展光伏产业为补充的乡村全面振兴新路径。这十年,定陶民生事业“共建共享、全面进步”。完成教育基础设施投入25.3亿元,高标准新建改建中小学校188所。新增城镇就业6.36万人,就业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村级综合性服务中心从全覆盖迈向高质量新阶段。这十年,定陶党的建设“基础坚固、队伍过硬”。坚持凭实绩选人用人,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区委被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降标准,真抓实干、担当奉献、争创一流的精气神呈现“新风貌”。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创建一批“红色工程”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明显增强。

  朱中华说,十年砥砺奋进,十载春华秋实。开启新篇章,我们迎来了红利叠加、催人奋进的战略机遇期,厚积薄发、拔节向上的发展爆发期,接续奋斗、再攀新高的跨越赶超期,未来潜力不可限量。奋进新征程,定陶,这座历史文脉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现代化新区正在踏上新的腾飞之路。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创业车间、项目建设以及干部作风建设等问题踊跃提问。朱中华、韩耀辉逐一认真作答。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