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大奖!定陶两夹弦《公鸡过寿》荣获中国十三艺节“群星奖”

2022-09-16 16:4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松 菏泽报道

  两夹弦《公鸡过寿》摘得国家级大奖“群星奖”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河北省雄安新区举行,全国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第十九届群星奖同期揭晓。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创演的戏曲《公鸡过寿》经过初选、复赛,最终从参加决赛的28部戏剧门类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 “群星奖”,这是继定陶两夹弦《爱心家园》荣获中国十艺节“群星奖”,时隔9年再次“摘星”,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荣获十三艺节“群星奖”的戏曲作品。

  据悉,中国十三艺节“群星奖”共评出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广场舞、群众合唱团队等六个门类30个奖项。其中,戏剧类5个获奖作品,分别为戏曲1个两夹弦《公鸡过寿》,小品4个《疫“懂”的心》《我记得你,你就活着》《打折》《烟》。

  寓意深,风格独特,具有时代气息

  两夹弦小戏曲《公鸡过寿》是一出以美丽乡村建设中移风易俗为题材的现代戏。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抠门的村长铁笊篱破天荒要办寿席,专门邀请村民油条李和红山楂来随礼。二人随礼又攀比,攀比攀出了大问题,一问才知寿星是只小公鸡。油条李和红山楂气不过,要去镇上揭发铁笊篱。铁笊篱拿出账本做凭据,二人才发现是自己经常虚列名目请客吃饭让村里滋生歪风邪气,不禁羞愧无语。最终,两人幡然醒悟,决心改掉不正之风树正气,小公鸡傲娇打鸣,原来这一切都是铁笊篱和小公鸡演的戏......该剧载歌载舞,充满诗情画意、洋溢着生活的情趣,是一出好听、好看、好玩的小喜剧。

  《公鸡过寿》代表山东曾荣获第三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最高奖“大奖”

  两夹弦《公鸡过寿》2021年被全国剧本类最高期刊《剧本》刊发于第9期,入选山东省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优秀舞台剧目展演、荣获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小型剧节目”奖、山东省群众艺术优秀作品奖、代表山东荣获第三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最高奖“大奖”,2022年参加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展演,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展演,好评如潮。

  “弘扬传统,守正创新”,擦亮“山东省两夹弦之乡”品牌

  近年来,菏泽市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坚持“弘扬传统,守正创新”的剧种保护目标,200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被文化部列为全国重点院团名录,创作两夹弦《爱心家园》荣获中国十艺节“群星奖”,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春秋商圣》荣获山东省第九届“泰山文艺奖”、第九届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展演朱槿花奖·优秀剧目;《干娘》参加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作品展演、走进省委党校展演;《退彩礼》参加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荣获全省乡村题材小型文艺作品展演一等奖;《喜临门》入选全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网络展演、荣获山东省群众性小戏小剧一等奖;《春秋商圣》《干娘》《楼长嫂子》3部剧目入选“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同时,精心排练传统剧目,青春版两夹弦《梁祝》《打金枝》参加第三届晋冀鲁豫传统剧目展演、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三拉房》《愣姐让房》参加第七届香港·中国戏曲节;《三拉房》参加“站在新时代回望经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山东省经典戏剧展演、山东地方戏曲剧种代表性剧目展演、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惠民活动丰富多彩,坚持服务广大群众

  菏泽市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每年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公益演出进乡村活动、“我们的节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群众性小戏小剧展演、“情暖夕阳”爱心饺子宴进社区、进敬老院、“冬春文化惠民季”非遗月展演、“庆新春 过大年”定陶区两夹弦新创优秀剧目展演等文化惠民演出走进冉堌镇、杜堂镇、黄店镇、南王店镇、马集镇、滨河街道等11个镇街,开展惠民演出500余场,丰富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指导各庄户剧团情景剧创排工作,辅导和培训基层文艺骨干1000余人次,在送文艺下基层的同时,我们组织开展文艺采风创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021年,定陶区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为“山东省两夹弦之乡”称号,定陶两夹弦“四位一体”保护模式成果在全国全省推广,每年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培训中小学生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戏曲传承基地定陶区西城小学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2022年,菏泽市定陶区两夹弦民间艺术“创精品 惠群众”荣获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

  百年两夹弦,老树开新花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文旅中国、中国文化报、山东电视台等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和“学习强国”平台先后90余次对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两夹弦进行专题报道。菏泽市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荣获中宣部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文化部“文化暖心 点亮生活”关爱特殊群体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示范项目、中国十艺节组委会(山东)记集体二等功、全省文化系统先进集体、首批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山东省艺术研究创作基地、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山东省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山东省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品牌、2021年全省“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2021年度全省“五个大家”系列活动优秀案例、菏泽市干事创业先进集体、菏泽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市级文明单位、菏泽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赴北京、济南、香港、天津、威海、滨州、东营、盐城等地区演出,收到广泛好评。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百年老戏定陶两夹弦,早已成为祖国文艺百花园中深根民间土壤,绽放多彩的那一朵。在不断的传唱中,印证着山东地方戏的永恒价值。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