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这十年丨锚定菏定一体化发展战略 城市建成区面积增长近3倍

2022-09-16 18: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桑贤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桑贤磊 菏泽报道

  9月15日,“菏泽这十年·定陶”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菏泽市政协副主席、定陶区委书记朱中华在发布会上介绍,十年来,定陶城区建设“焕然一新、活力迸发”锚定菏定一体化发展战略,坚持总体规划一体编制、整体空间一体布局、控规详规一体优化,城市建成区面积由16.5平方公里扩大到47.4平方公里,增长了近3倍,为菏定一体化发展拉开了框架、留足了空间。

  十年来,牡丹机场通航,鲁南高铁通车,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坐飞机乘高铁的“世纪梦想”,万福河航道定陶港区有序推进,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基本形成,牵动沿海、连接中原,一座交通新枢纽城市呼之欲出。

  3.2万户老城区居民实现“以小换大、以旧换新、以危换安”,万福新城全面起势,万福实验学校投入使用,九路两河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工,老城更新、新城崛起,一个现代化新区蔚然成形。城区道路通车里程增长141%,集中供热从无到有、从局部到全覆盖,现已超千万平方米,城区绿化面积达到503万平方米,雨污分流、线杆线缆治理成为全市典范,国省道、城区道路、背街小巷实现亮化、保洁全覆盖,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既重“面子”又重“里子”,一座魅力新城加速成长。

  朱中华表示,定陶这十年,城市建设步伐全面加快,交通路网畅通有序、蓝天碧水交相辉映、产城融合活力迸发、功能完备舒适宜居,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十年来,定陶区坚持要素配置优先满足、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优先安排,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画卷亮点纷呈。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粮食产量实现“十六连增”,连续十年稳定在12亿斤以上,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建成省级标准化生产基地19处,认证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到15.9万亩,被评为全国第二批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国家第三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

  十年来,定陶区坚持系统思维、集成思维,围绕高效盘活利用乡村闲置资源,将产业发展嵌入到乡村振兴每个环节,探索出一条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基础,以建设创业车间为切入点,以发展光伏产业为补充的乡村全面振兴新路径。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