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这十年·定陶丨工业经济迈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2022-09-16 18: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桑贤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桑贤磊 菏泽报道

  9月15日,“菏泽这十年·定陶”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菏泽市政协副主席、定陶区委书记朱中华在发布会上介绍,十年来,定陶产业发展“结构重塑、量质跃升”工业经济迈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技改投资增速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一。

  十年来,定陶始终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举全区之力推动润鑫生物医药产业园成功获批省级首批化工园区,中小企业园和汽车小镇高标准建成,万福新城建设全面启动,为产业发展搭建起坚实的平台载体,招引了复星医药、浙江仙琚、重庆药友、生益科技等一批全国知名企业落地建设,“1+3”特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工业经济迈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技改投资增速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一。

  朱中华介绍,“1+3”特色产业体系中的“1”就是生物医药这一核心产业,近年来实现了裂变发展。以全市首家本土上市企业山东赛托生物为链主,先后上马迪森植物甾醇、9羟基AD、斯瑞原料药、倍他米松高端原料药、和诺倍康成品药等项目,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甾体药物全产业链生产企业;以世界500强上海复星医药投资的山东二叶为链主,先后招引落地了诺堉生物创新药CDMO生产基地、嘉成药友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等6个延链补链项目,构建起了从中间体、原料药到成品制剂的完整抗生素药物产业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迈上双链并进的新阶段,生物医药产业呈现项目密集建设、链条更加完善、产业集聚集群的强劲发展态势,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做出了定陶贡献。

  “3”就是三个主导产业。新材料产业实现了异军突起,推动了定陶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总投资达58亿元的华泽高端纤维新材料项目和乾运生物科技癸二酸项目开工建设。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实现了提档升级,打造鲁花、稻香村等省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规模以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46家,成功入选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型”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3.3平方公里汽车小镇拔地而起,规划建设了汽车驾考、汽车销售、汽车运动、汽车博览、汽车休闲、汽车服务等六大功能板块。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