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走流程” 破除“中梗阻” 定陶人社服务再暖1℃

2022-09-24 12:2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永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永琪 定陶报道

  9月22日上午,菏泽市定陶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杨广民采取突击方式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窗口,到定陶人社参保登记窗口办理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查询打印业务。

  上午9:35,热闹的人社大厅已经运营了1个多小时,杨广民凑忙碌间隙来到大厅门口,扫场所码、测体温、登记信息,走进大厅,值班科长万胜过来引导。

  了解到杨广民想要办理参保证明打印,万胜将其引导至参保登记窗口,窗口工作人员简单询问其业务诉求,便着手从业务系统查询、打印,给予简要解释记录情况,待杨广民确认后,盖章、办结。此次业务办理,从进大厅门到办结耗时3分钟,办理体验是流程顺畅、办理便捷、服务态度好、环境舒适,杨广民看了看自己的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有欣慰、有满意、也有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的思考……

  2022年6月16日,杨广民带队到市人社政务服务大厅参观学习,市人社政务服务大厅负责人张存金主任围绕“人社服务暖1℃”,从一窗通办、一次办好、便民设施、帮办代办延时办等几个方面,对大厅窗口设置及服务功能进行了介绍。杨广民参观后下定决心“咱也这样办,咱也让定陶群众感受到人社服务暖1℃”。回到定陶便组织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提出三个思路,改造升级大厅,要改造但是又不能影响群众办事,大厅门不能关;职能下沉窗口,柜台后设置科长室,“后台”科室要靠前服务,便于迅速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所有直接面向群众的业务全部进驻大厅,一窗通办、一次办好;培训提升素质,开展科长讲业务、业务骨干分享经验,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政策和理论,应对繁忙业务,窗口人员才更要学会“弹钢琴”。一段时间以来,大厅改造逐步完成,干净明亮的办事环境让群众感觉舒适;职能下沉正在推进,值班科长遍布大厅引领、解难让群众感受顺畅;培训督导时时开展,窗口人员态度好、办事快让群众感到满意。

  9月8日,杨广民带队参加全市人社重点工作推进会暨人社服务暖1℃现场推进会,学习到成武县人社局“联合三家银行延伸人社高频事项服务触角,方便群众就近办”,又提出一条思路,就是加强与银行合作,借助银行服务资源为定陶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温暖的办事体验。目前,定陶人社服务大厅已开设窗口14个,其中社保业务窗口10个,税务联办窗口2个,为银行进驻预留窗口2个,配备自助查询机4台,叫号机1台,设置等待区、母婴室、便民服务区各1处。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杨广民拿到个人参保缴费证明后,脑海里又出现了新的思路,比如距离大厅较远的镇村村民如何也能享受到这么迅捷的服务,是否可以探索出一条“各村成立社保代办员队伍”的新道路,比如疫情防控措施可以更严格和更便捷,比如便民服务区如何更完善,是否在适老化服务方面再完善……

  这是杨广民的一次突击“走流程”,感受好、收获大,新的思路已经形成,新的举措即将开启,人社服务暖1℃不是口号,是践行。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