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琴声声倡文明

2017-06-28 17: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剑

  大众网菏泽6月28日讯(通讯员 马剑)“村帮村来户帮户,妯娌携手奔富路。精准扶贫手牵手,小康路上一起走”6月28日,在定陶区孟海镇东曹村曹后华桃园种植基地,王老汉的扬琴戏节目《脱贫路上肩并肩》开演了。

  王老汉名叫王云才,因喜爱唱扬琴,琴书唱得好,人送绰号“定陶大老王盖三县”。他今年69岁,家住孟海镇北王行政村,因响应国家建菏泽机场号召带头征迁,现暂住万福集闺女家。王云才不仅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还是个远近闻名的琴书大师。10岁入学,16岁高小毕业后由于家庭困难辍学,热爱文艺的王云才正式学艺,投师鲁西南琴书名家陈守军,在陈守军的引荐下,又先后拜多位名师学习琴书演唱。

  “每天要练唱,每天拉弦到半夜,一遍一遍练基本功,20岁那年骑自行车400多里到安徽亳县向当地琴书名家请教,在那里一住就是半年。”说起学琴书的艰辛,王云才回忆道。经恩师安排,学成后的王云才在孟海镇北王村立点唱琴书,吸引了不少周边艺人到场助威,在相互交流演唱中,王云才又学会了敲琴、拉二胡、板胡和三弦、演唱,可谓是吹拉弹唱样样精通。

  近些年,儿女都已成家,又恰逢菏泽机场在孟海镇落户、土地补偿等契机,显得“一身轻”的“定陶大老王盖三县”,凭着年轻时的吹拉弹唱“功底”开始了义演。照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为让乡亲们图个“乐”。从此,老王开始走村串户,把优秀的民间传统文艺节目、非遗文化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把镇里评选出的好婆媳、好婆婆、好妯娌、好邻居和道德之星、五星级文明户和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精神文明、廉政文化等内容融入鲜活的曲艺、快板、琴书等形式之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政策、传播知识、弘扬新风,实现小故事大教育。”孟海镇党委书记刘先起这样说。

  “我父亲一辈子不容易,过去学琴书是为了养家糊口,现在富裕了,我支持父亲继续发挥余热。”王云才的大儿子王福相说。“手打木板慢敲琴,握弓扶弦定定音,未从开书稽首拜,听我唱唱孟海镇的新农村”说着,王云才为记者演唱了一段自己编写的琴书唱段。

    有一次,孟海镇举办好媳妇、好婆婆和“五好家庭”表彰会,邀请老王助演。孰料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答应了就得按时到,不能言而无信。”“任性”的老王冒雨如约赶到,为乡亲们上演了《妯娌俩树新风》《退彩礼》等剧目。

  前不久,老王不顾身体不适到镇敬老院,上演了《打金枝》《李豁子离婚》和自己创作的《王老汉的幸福生活》。老人们高兴得一个劲儿地鼓掌,留他吃饭,说啥也不舍得让他走。  

  “天天跑得跟疯子似的,还不收演出费,所用的演出道具都是自己掏腰包添置的,净落累,图个啥?”有人曾这样不解地问老王。“啥也不图,我没啥大能耐,能让家家户户文明和睦,我就知足了。”老王笑呵呵地说。

  “说雷锋唱雷锋,雷锋是人生前进的一盏灯,咱今天唱唱孟海的活雷锋”王云才在为孟海镇群众演唱“2014年十大感动定陶人物”曹后华的事迹。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