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山镇:“党建+扶贫” 探索扶贫新出路

2017-08-30 10:06:00 来源: 定陶政府网 作者:

  大众网菏泽8月30日讯 定陶区仿山镇在实施扶贫攻坚推进工作中,坚持一手抓扶贫,一手抓党建,切实把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效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党建促扶贫新路子,实现“党建+扶贫”双促双赢。

  推行党员引领,带领群众一起致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推行党建+扶贫,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谋实招、下真功、求实效,实现齐心协力拔穷根、创新思维抓脱贫。”仿山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国强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中的致富能手、先锋带头人的模范带头作用,该镇全镇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争做合格党员,并在全镇党员家庭中开展“党员示范户”的评选活动和“党员家庭户”挂牌行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意识、责任意识。

  健全帮扶机制,构建扶贫攻坚平台

  该镇集中开展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成立48个帮扶小组,结合区双联双创驻村工作组,又选派109名机关干部,全部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现状、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逐户填写“基础信息卡”、“扶贫手册”、“三方承诺书”,确定合理的帮扶人,制定帮扶措施,做到户户有人帮扶。通过走家串户、探访民情、思想引导、技术指导、生活照顾、信息反馈、集体讨论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党员进一步“动”起来,把群众进一步“带”起来。

  发展村级特色产业,推动扶贫攻坚建设

  该镇立足村情,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平台。将发展村级特色产业作为扶贫开发的抓手,提供岗位、增加收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目前该镇培育养殖平台16个,培育家庭农场等种植平台12个,培育手工加工平台8个,培育何乡村游平台2个,为贫困户提供用工岗位近1500个,带动近1000户群众脱贫。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