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冉堌镇:农田水利改造绘出丰收好前景

2017-06-26 16: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祎娜 董鹏

  大众网菏泽6月26日讯(通讯员 袁祎娜 见习记者 董鹏)“经过灌区的调剂,农田灌溉都直接从井里取水,涝时也能及时排出,多亏政府兴修水利,今年丰收大有希望。”指着自己承包的100余亩农田,定陶区冉堌镇唐李庄种粮大户张德宝信心满满的说。

  渠成网、田成方,旱能灌、涝能排。记者看到,随着村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在唐李庄村大部分农田旁,新筑的水泥渠道替代了往日的土渠,往年涝愁淹、旱盼水的历史一去不复返,通过农田“整容”、土壤“改良”深挖潜能,大大提高了农作物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冉堌镇是定陶区典型的农业乡镇,共有耕地12.2万亩,原有的农田水利设施由于年久失修,抗灾能力低下,以往的设施改造只是小修小补,农机耕作、作物管理、灌溉排涝等都受到影响。农田水利设施是农业生产与发展的重要保障,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做好水资源利用这篇大文章,强化农田水利保障功能,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成了冉堌人的迫切需要和现实选择。

  近年来,冉堌镇针对“农业基础薄弱、综合生产能力差、现代农业比重低”等实际问题,先后引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项目、中低产田改造项目,通过对项目区内沟渠清淤、新打机井、新修水泥路、铺设地下PVC灌溉管道、架设高压线路、新修桥涵等设施,彻底改变项目区内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使水源工程和灌排骨干工程建设充分发挥效益,改善其运行状况;促进农田灌排体系整体效益的充分发挥,大大提升农业抗灾减灾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降低生产风险和成本、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农民收益,从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止目前,全镇共实施完成项目面积高达9万亩,总投资6250万元,涉及李清庄、唐李庄、西张庄等48个行政村,今年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第二批项目正在顺利的推进,又将有11个行政村的农民群众、2万亩农田从中受益。

  冉堌镇党委书记张琳表示,下一步冉堌镇将继续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为促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资源基础。

  此外,冉堌镇还全力推广应用秸秆还田、绿肥种植、沼肥应用、增施有机肥等土壤改良和培肥技术,扎实推进粮食产区土壤重金属污染分级治理工程,同时使其向特色化、产业化、集约化、效益化转变,大棚蔬菜、优质瓜果等一大批特色农业产品如雨后春笋,贴上‘冉堌镇标签’走进千家万户,让村民们拓宽致富渠道,提高丰收效益。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