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推进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发展

2017-09-25 12: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海宪 楚玉强

  大众网菏泽9月25日讯(通讯员 刘海宪 楚玉强)今年以来,菏泽市定陶区强化措施,创新机制,大力推进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高水资源精准供给保障能力,取得了积极成效。上半年,全区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36万亩,新增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8000亩,全区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2万亩,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达到2.4万亩。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实施。根据定陶水土资源条件、农业生产布局等实际情况,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取分区域、分产业、分门类的方式,科学编制了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推广规划,采取适宜的节水节肥措施,在粮食、蔬菜、林果、花卉苗木等作物,重点推广喷灌、滴灌、管灌、膜下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十三五”期间,全区共规划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5万亩,着力改善农业灌溉条件,提高水肥利用率,推进农业生产实现节水节肥、省工省时、增产增效的目标。

  二是建设精品工程,打造优质示范区。今年以来,在成方连片粮食种植区域,实施节水灌溉面积2.36万亩,总投资2450.46万元,新建机井水源228处,新建小型泵站水源17处,安装变压器及附属设施25处,新增灌溉面积1.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16万亩,项目区年增产粮食1.96万吨,节水130.65万立方米,节电24.7万千瓦时,省工2.4万个,受益村庄8个,受益人口10406人。在蔬菜、林果等经济作物集中种植区域,计划新增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1万亩,上半年已完成8000亩,预计全年可完成1.2万亩。同时,积极打造水肥一体化示范区,利用省级财政资金2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300万元,在金硕农业高新产业园、中远蔬菜育苗基地等7处特色产业园,建设水肥一体化示范区3000亩,通过项目区示范带动,推动我区水肥一体化快速发展。预计项目完成后,可实现节水25-40%,节肥30-50%,灌溉水利用率达到9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增产10%以上,实现水肥耦合,达到水肥一体化精准管理。

  三是大力推进改革,强化资源管理。为加强节水灌溉工程建后管理,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定陶区积极探索节水灌溉工程建后管理机制和模式,成立了润田灌溉服务中心,按照公司化经营、企业化管理模式,统一管理全区的节水灌溉工程,工程建成一处、接管一处,工程建到哪里、就管到哪里,建立了责权明确的建管一体化管理体系,定陶被确定为全国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县。同时,积极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建立了水权交易平台,作为菏泽市首个改革试点县区,定陶区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广”的原则,在尚谷农业庄园、金硕农业高新产业园等三个区域5.7万亩灌溉面积进行改革试点,加强项目区用水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实行“以水定电、以电控水”制度,按照用电量和水方量综合计量,实现农业用水精细化管理,发挥了价格杠杆促进节水的激励约束作用。节水灌溉工程管理改革和水价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定陶年可节约灌溉用水1600余万方,节约用电122万千瓦时,节约工时61.6万个,年增经济效益5220万元,既提高了灌溉水利用系数,又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减轻了农民劳动负荷,使全区9.6万余户、27.3万余人得到实惠。

  四是强化技术推广,突出科技支撑。在水肥一体化推广区域,结合示范项目,积极筛选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制定灌溉施肥制度,确定灌溉施肥参数,实施推广了肥料配方、灌溉定额等多项田间技术试验,在达到示范辐射的同时,掌握了第一手理论数据,为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提供了技术支撑。强化水肥一体化技术服务培训,结合农民培训项目,对全区200名农民进行了水肥一体化技术集中培训,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到村到户,优先对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生态园等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全程指导,及时解决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区电视台开辟了“定陶农业”专栏,制作了水肥一体化应用技术专题片,大力宣传节水节肥先进实用技术,宣传节水节肥先进典型,有效促进了水肥一体化的推广应用。

  五是建立考核机制,确保任务落实。为确保完成任务目标,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工作的通知》,将水肥一体化建设任务分解到镇街,编制了配套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和年度推进计划,并纳入全区社会经济发展综合考核。同时,建立了信息通报机制,对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推进情况,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分析,每半年一通报,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