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公安局政委李洪淼:群众满意是出发与落脚点

2018-04-12 13: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蒋培 郭亮

定陶区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政委李洪淼做客大众网直播间

  大众网菏泽4月12日讯(记者 苏龙生 蒋培 郭亮)4月11日,菏泽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菏泽站联合举办的大型直播访谈节目“我给公安局长捎句话”进行到第二期,定陶区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政委李洪淼做客大众网直播间。

  直播现场,李洪淼详细介绍定陶区公安局的基本情况、2018年整体工作思路、“定陶微警”职能定位等内容,并现场回复网友关于身份证及出入境证件办理、扫黑除恶举报方式等提问。“我代表定陶公安局和广大民警郑重承诺,我们一定牢记公安职责,把群众满意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李洪淼在访谈中说。

  大市新区区位优势初显,公安扎牢根基守护一方平安

  定陶古称陶,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享有“天下之中”的盛誉。定陶辖区面积846平方公里,总人口70万,2016年4月29日,定陶撤县设区,菏泽机场、鲁南高铁、京九高铁菏泽站、新万福河航道码头等重大基础设施均在定陶区境内。作为地方平安“守护神”,定陶公安局下设指挥中心、刑警大队、治安大队等18个机关科室、12处派出所,现有在岗民警405人,警民万分比为5.8。

  近些年,定陶公安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狠抓基层基础建设,狠抓严打整治工作,着力提升维稳处突、治安防控、服务发展的能力,确保了全区政治稳定、社会安定。2017年,在山东省委组织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定陶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94.46%,比上年高2.42个百分点,在全区各项满意度指标测评中名列第一。

  在各方努力之下,定陶区公安工作2017年收获颇丰,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4个单位荣立集体二、三等功,9名个人荣立个人二、三等功,我局被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评为先进集体,被区委区政府评为“服务企业先进单位” “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基层基础建设、信息科技化建设“齐步走”

  李洪淼介绍,“一脚踏实基层基础建设,一脚踏进科技信息化前沿”,是2018年定陶公安工作的两条主线。

  在李洪淼看来,基层基础工作是公安工作的根基,只有做牢根基,公安工作的科学长远发展才能得到保障。李洪淼介绍,近些年定陶区委区政府对公安工作高度重视,从人、财、物、政策等方面给予了有力保障,公安机关的软硬件建设均有了较大面貌的改观,2018年,定陶公安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场所建设,着力改善基层警力,加快基层减负松绑,加强基础要素管控,全方位提升基层基础工作。

  2017年7月起,李洪淼主持定陶区公安局全面工作,在此之前,曾担任菏泽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处处长,主管全市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李洪淼说,信息化工作是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是公安工作持久发展的不竭活力。

  李洪淼介绍,2018年,定陶区将进一步推进“一标三实”基础数据采集,加快视频监控、卡口、电子围栏和WIFI增点扩面工作,建立专职的视频监控监看、实战应用和运行维护队伍,加快推进人像识别系统安装使用,积极探索微信、视频技术等在110接处警工作中的创新应用,建设一体化指挥调度平台,实行项目化管理,挂图作战。

  在李洪淼眼中,基层基础工作与信息化建设是公安机关工作的两大支撑,要两手抓、两手硬,“有了基础,有了活力,打、防、管、控、建等各项工作才能更好地有机融合起来,统筹推进。”

  打击违法犯罪敢于亮剑,搭建治安管控体系守护平安

  在公安机关内部,流行着两句话,第一句是“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2018年,定陶公安工作将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进一步发力,维护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李洪淼介绍,2018年,定陶公安工作将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形成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新态势。在日常工作中,突出打击重点,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强化追逃攻坚,提升打击效能,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敢于亮剑。

  “公安工作要做好,必须坚持打击与防范相结合”,这是公安机关内部流行的第二句话。

  李洪淼介绍,2018年,定陶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搭建“三网两室一核心”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管控体系。“三网”指的天网、地网、科技网这“三张网”,“天网”以“全城覆盖、全时监控、全息感知、全景分辨”为目标,地网”以人防为主体,“科技网”则是依托物联感知技术;“两室”则是构筑实体、虚拟“两个警务室”,推进社区警务网上、网下一体化;“一核心”是指要紧握要素管控这一“核心”,促进重点领域、行业、物品安全监管制度化。

  在工作中既能勇于亮剑,也能守护安全底线,在李洪淼看来,2018年定陶公安工作将更上层楼。

  “定陶微警”得到各方认可,公安工作触角延伸至乡镇角落

  近些年,定陶公安工作紧密结合互联网发展的方向,通过集群建设,依托“微信警务群”和“平安定陶”警务平台两个阵地,搭建起“定陶微警”,该项目得到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李洪淼介绍,目前“警务微信群”分为指挥群、工作群、服务群三个层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最顶层的是“微警指挥群”,中间层是“社区警务工作群”、“平安联防工作群”、“专项工作群”3个工作群,下设“警务助理、网格员群”、“警务室便民服务群”、“城区平安联防服务群”等社群。目前,定陶区公安局已建立各类服务群100余个,吸纳群众及各行业、领域人员5万余人,利用信息传递的群裂变效应,辐射至全区360个自然村70万人民群众。

  “平安定陶”警务平台是“定陶微警”的另一支撑。李洪淼介绍,“平安定陶”警务平台共设立了警方播报、掌上警务、举报平台3个版块,涵盖了警方资讯、预警防范、以案说法等9个栏目,群众足不出户、划动指尖就可以在线预约服务、报警求助、举报投诉。目前,“定陶微警”累计接受群众咨询6万余条,解决求助9880件,接受线索4360条,支持破案272起,作用非常显著。

  直播交流现场,有网友对“定陶微警”很感兴趣,在线询问“通过“定陶微警”举报,有没有奖励?”李洪淼回复,定陶区公安局现已制定《群众举报奖励办法》,对第一个提供线索的群众给予现金奖励,同时为举报人绝对保密。李洪淼介绍,“定陶微警”运行以来,公安机关通过该渠道发展了近200名专兼职信息员。

  附:直播链接:

  https://vzan.com/live/tvchat-654020?ver=636590378701974429&shareuid=500494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