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半堤镇 “小锅炉”清零天更蓝

2017-07-21 09: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慧丽

  大众网菏泽7月21日讯(通讯员 石慧丽)7月17日深夜十一点,定陶区半堤镇立新木业厂内灯火通明,该镇最后一台燃煤锅炉被拆除撤离,换上了环保电锅炉。该厂负责人周鲁河深吐一口气,信心满满地说:“希望不要再污染环境,还群众一个更蓝的蓝天。”

  据悉,为深入做好“小散乱污”治理工作,半堤镇量化责任分工,按照属地管理、部门配合的原则,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全覆盖开展拉网式排查,迅速推进辖区燃煤小锅炉“清零”行动,不断优化辖区环境。

  一开始,企业主大部分考虑现有锅炉拆除对企业的损失,算起经济账,对“小锅炉”清零工作很不配合。嘉宏公司是一家从事脱水蔬菜加工企业,淘汰现有燃煤锅炉直接损失200万元,“怎么也想不通,好好的锅炉不让使用了,非要换什么环保锅炉,而且还影响订单,愁的我啊连续几天吃不下饭。”厂区负责人刘宾介绍,“后来经过镇里干部做思想工作,我主动订了电锅炉,把燃煤锅炉淘汰掉。环保帐算好了才能带来经济账。”

  该镇组织人员积极沟通协调,加强教育,向涉及“清零”的锅炉主,明确传达环保部门有关要求,通过座谈、约谈等形式,做通各企业负责人的思想工作,提高其环保意识、法律意识;同时收集环保锅炉厂家有关信息并帮助协调购买,引导更换环保型无污染锅炉,采用天然气、电等替代原煤,减少污染物排放。

  该镇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清零”时限,采取关、停、并、转等措施,对于无环保手续的,立即停止拆除,6月底前全面淘汰改造10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目前辖区内已有11家企业更换燃气环保型锅炉。对完成“清零”行动的燃煤小锅炉,执法人员及时“回头看”,严禁恢复使用,确保淘汰工作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