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孟海镇“红白理事会”刹住农村攀比风

2017-07-21 16: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剑 张振波

  大众网菏泽7月21日讯(通讯员 马剑 张振波)“儿子结婚,本来俺们老两口还在为找婚车这事发愁,现在好了,村里红白理事会规定结婚用车不能超过6辆,咱老百姓既不用打肿脸充胖子,也不会觉得没面子。”近日,说起儿子热闹又节俭的婚礼,定陶区孟海镇牛集行政村孔祥辉打心眼儿里高兴。

  新风正气树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多起来。孟海镇多种方式引导农村群众破除陈规,倡导文明新风。对“天价彩礼”、红白事大操大办等陋习说“不”。

  “移风易俗是好事,既顾了人情,也减轻了百姓负担。”提到村里的新规,马楼村的马崇华赞不绝口。去年马楼村制定新的村规民约,结婚彩礼控制在3万元以内。马崇华的儿子儿媳选择旅游结婚,出去一趟玩美了,开心了,还省得背上一身债。近日,在马楼村举办的移风易俗评选中,村民马崇华因喜事节俭,登上了全村“光荣榜”。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我们以创新社会治理为根本,突出制度纪律约束,把村民办理红白事的标准、流程及奖惩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在全镇21个行政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积极倡导新风尚,并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村级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使村规民约变为群众的强制性约束。”孟海镇党委书记刘先起说。

  移风易俗并非易事。怎么干?孟海镇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走在前、作表率。指导意见提出,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敢于抵制不良风气,反对铺张浪费,从不必要的人情往来和应酬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服务群众,以良好的形象影响和带动群众。

  “移风易俗工作微信群很受欢迎,我们以村干部、党员、红白理事会成员、群众代表等130多人为核心,发送移风易俗文字、图片、微视频,吸引村民参与互动、激发共鸣交流,效果很好。”孟海村村支部书记程冬梅说。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村风,孟海镇各种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一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道德模范涌现出来,镇组织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推荐评选活动,挖掘移风易俗典型故事,丰富创建内涵,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引导群众除陋习、树新风。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