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冉堌镇:生态养鱼助扶贫

2017-07-24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祎娜

  大众网菏泽7月24讯(通讯员 袁祎娜)日前,记者来到了定陶区冉堌镇均张庄东渔河大闸上游水产养殖项目基地,竞相开放的荷花、不时跃出水面的鱼儿,坑塘周边栽种的果树,景色美不胜收。如今均张庄已经成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村里100余人成为社员,其中,有20多户贫困户。这就是冉堌镇铺开的一条生态水产养殖助扶贫的发展路。

  成立合作社 发展生态水产养殖

  东渔河是均张庄引以为豪的“母亲河”。“以前,河里野生鱼多,经常会见到鱼群肆意畅游。不少村民开始捕捞,甚至用电网、细网。”村支书陈启鹏这样形容记忆中的东渔河场景。“这片地域北邻东渔河,南接大沙河,地势低洼,十年九涝,造成农作物减产,甚至绝产,不适宜种植粮食作物,只能荒废在那了。但每当夏季涨水的时候,总是能有活鱼在存住的水里,这就给我一个可以发展水产养殖想法。”

  2006年,均张庄村委员会决定利用东渔河天然优势来发展生态水产养殖,并帮助村民致富。5月份,均张庄村的“定陶县志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村民纷纷入社成为社员。由于资金限制,当时只建造了3个坑塘,大约40亩,当月,从鱼台县引进2万余鱼苗倾入坑塘中,采用了藕、鱼共生的养殖模式,既节省了饲料成本又为莲藕生长提供了有机肥。莲藕每亩地能收7000多斤,刨去各项成本,纯利在两万元左右。投放的鲫鱼和泥鳅,供人们垂钓,算下来每亩收益也能达到三四千元,主要销售河南、济宁、淮北以及周边县等地区。随着生态水产养殖初成规模,原先的废地变成了“聚宝盆”。

  对接贫困户 成为脱贫致富新途径

  “党的政策真是惠民,精准扶贫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不仅年底能得到分红,还能给我提供就业岗位,一边挣钱养家,一边照顾家人,真是太感谢政府了!”在水产养殖基地工作的贫困户王兰玉感动的说道。

  2016年,针对个别贫困户自我发展潜力不足、无增收项目和致富门路的困难,冉堌镇对全镇合作社经营现状进行详细摸底,全面审查,最终确定向定陶县志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投资。以“政府+产业+资产收益+贫困户分红”的扶贫模式,激活贫困村的“造血功能”,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共整合扶贫项目资金289万元,自筹资金440.92万元,投资扩大水产养殖规模,在广州海大集团引进的300余万鱼苗投入养殖,参与分红的贫困户共326户788人,每年分红款达37.5万元。

  除了收益分红外,冉堌镇水产养殖项目还是一项“造血”型项目,项目建设带动了养殖用工需求的增加,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在此水产养殖项目基地工作的人员达25人,其中贫困户有10户。“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给合作社增加了资金资本,扩大了经营规模,创造了更大经济效益,分红又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同时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对于贫困户而言,这是脱贫致富的新途径。”合作社负责人陈志立告诉记者。

  目前,该项目共开挖坑塘300亩,加上原有的水面200亩,水面面积达500亩,已种植莲藕,发展鲤鱼、鲢鱼、泥鳅等养殖,坑塘周边栽植葡萄、苹果、桃、杏、樱桃等优质果树300亩,正在努力打造集垂钓、露营、休闲度假和农业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脱贫项目。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