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镇刘庄村民刘奎江发展生态养殖效益高

2017-04-28 17: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亮 张柔

  大众网菏泽4月28日讯(通讯员 张广亮 见习记者 张柔)定陶区张湾镇赵屯行政村刘庄自然村农民刘奎江把果树种植和特种养殖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地上种植果树,林下养殖五黑鸡的新路子,收到良好效果。

  刘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苗圃种植专业村。近年来,由于市场低迷,村民刘奎江便把自己承包的100多亩地,种植了葡萄、梨、苹果和桃树。但是果树种植周期长,短期内很难见到效果。经过外出考察,最后,刘奎江把宝压在了特种养殖上。

  2016年7月,他投资4万元,搭建了几间板房和敞篷,购置了自动上水机,在自己的果树地里放养了1000只五黑鸡苗。先在路边的敞篷里进行圈养,待长到一斤多重后,再放养到自己的果树行里。为了防止黄鼠狼毁坏五黑鸡苗,刘奎江在苗圃四周围起了铁丝网,喂了几条狗,夜里一有风吹草动,就拿着手电筒四处查看,唯恐鸡苗受损失。刘奎江喂养五黑鸡的方法极为简单,一是投喂小麦、玉米等原粮,二是让五黑鸡在果树行里吃青草,三是夏天夜里打开灯光,让五黑鸡捕获各种小虫子。说来奇怪,五黑鸡在吃了这些东西以后,一个个吃得票肥体壮。一些种植海棠苗的人家见刘奎江的这些五黑鸡是除草高手,纷纷找刘奎江。刘奎江是有求必应,经常让自己的这些五黑鸡去给周边村民的苗圃去当除草工。

  五黑鸡因黑毛、黑皮、黑肉、黑骨、黑内脏而得名,是世界罕见的珍禽极品。在目前鸡蛋行情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些绿皮的五黑鸡蛋在集市上一个1.5元钱还很抢手。五黑公鸡卖到城里的饭店,每公斤卖到28元。由于刘奎江的养殖场紧贴着村里的大章寺古庙,那些到庙里进香的香客们发现这里有一个林下五黑鸡养殖场,纷纷前来购买,并把照片发到了网上,菏泽、定陶城里的市民们到这里购买五黑鸡蛋和五黑公鸡的更多了。特别是到了春天海棠花开的时候,那些拍照的,购买五黑鸡和五黑鸡蛋的,更是络绎不绝。一年下来,刘奎江饲养1000只五黑鸡年收入5万元以上。

  更令人高兴地是,这些五黑鸡不仅给刘奎江的果树除了草,还施了大量有机肥,明年就可以挂果了。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