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高新区吕陵镇独创扶贫“疗法” 多项措施精准扶贫

2016-11-03 21: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耿爱莲正在精准扶贫车间里做零活

扶贫车间里的工人们

吕都电商产业园内的家纺产品

吕都电商产业园内的待发出快递单

培训班里正在学习炸油条的村民

  大众网菏泽11月3日讯(记者 李欣)11月的农村已过农忙季节,按照惯例,农村应该变得安静了。然而菏泽市高新区吕陵镇洪楼村的一处扶贫车间里却是忙碌热闹。正在剪衣服和床单上的线头废料的老人名叫耿爱莲,今年75岁,独自生活,在村里的扶贫车间里干点零活,一天下来,能赚30多块。耿爱莲是吕陵镇7000贫困人口中的一员。作为高新区人口大镇的吕陵镇,总人口65535人,在2014年识别的基础上,经过“回头看”、“再核实”工作共精准识别贫困户4594户,10151人。

  有了事情做 有了零钱花

  耿爱莲把裁好做成片的棉服边上的多余布料和棉絮剪掉,就赚到几毛钱。在她旁边稍微年轻一些的妇女,则是坐在缝纫机前,手起布走,在做着一套套床单、被罩等床上用品。“我在家待着没事,在这还有人给我说说话,一天差不多领上30来块钱。”耿爱莲每天都来干零活,算计着一个月下来能有1000块左右的收入,她对记者笑着说。

  这座42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是镇上建的,建成后交给了洪楼村,村里的牛双来夫妇在这个车间里招了20多个妇女做床上用品,也做些棉衣。牛双来夫妇每年向村里交7000元的租金,这些租金用来村里的扶贫。

  在家门口干活 啥都不耽误

  牛双来向记者介绍说,原来他和老婆在自家农院里做些床单被罩,因为场地小、工人少,做出来的产品也少。自从村里有了这个扶贫车间,自己以7000元每年的租金租下来,现在有20多个工人在这里干活。做的床单被罩等四件套通过实体和网销两种销售方式,每年能赚10万元左右。

  牛双来说,扶贫车间南侧就是洪楼小学,车间上下班时间按照学校的上下学时间走,接送孩子正好不耽误。过去村民们送完孩子上学回去就没什么事了,现在还能赚点钱贴补家用。

  培训一个技术人员 脱贫一个家庭

  在吕陵镇吕都电商产业园的一间大房子里,四五十人聚集在几张面板前,他们在学习做面食。记者看到,他们此时正在学做中式汉堡和油条。

  吕陵镇扶贫办公室副主任肖鸿斌介绍说,意识到贫穷的一个原因是缺技术,镇上联系了相关培训机构的教师,在镇上建立培训基地进行技术培训。培训班开展了好几期了,培训了500多名学生。他们有的去酒店做面点师,有的自己去开个早点摊,因为一个人掌握了技术,最终能使一个家庭脱贫。

  记者了解到,原来,教育培训只是电商扶贫中的一个小方面。

  电商扶贫,赋予电子商务产业新使命

  电子商务是扶贫的新路子,参与扶贫也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更深厚的基础。吕都电商园、返乡创业示范园以教育培训、资源投入、市场对接、政策支持、提供服务等方式方法,帮助贫困户开办网店,分销特色农产品或家纺等手工艺品。

  园区内家纺电商企业让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领取四件套进行简单的折叠、整理赚取一定的费用;培训学校组织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在电商园免费接受面点、缝纫、电商等技术的培训,以技术带创业促脱贫,取得了明显实效。

  在两个园区的带动下,吕陵镇农村电商从业人员越来越多,由原先的几户几家店迅速发展到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的网销大军,带动就业4000余人。其中,李庄行政村已发展网店225家,2015年交易额2700万;郭庄行政村已发展网店156家,2015年交易额1200万;窦庄行政村已发展网店289家,2015年交易额2500万,三个行政村均已具备申请阿里巴巴淘宝村的条件。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