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未来之路会越走越宽

2016-11-30 14: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忠宇

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主板成功上市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丹红注射液生产现场

步长制药倡导的“同心·共铸中国心”捐资活动

  □通讯员 赵忠宇

  惊雷,步长让菏泽破A股“零”纪录

  11月18日上午,中国上海,菏泽市重点工业企业——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长制药),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交易,在多年的漫长等待后,步长终于修成“正果”。步长制药A股的上市,实现了菏泽A股 “零的突破”,菏泽市委、市政府资本市场多年的夙愿得以实现。

  对山东而言,菏泽步长制药上市后,山东17地市同时实现A股全覆盖,此举对于菏泽乃至山东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山东步长制药是菏泽一家生产心脑血管药的知名药企。2012年,山东步长制药准备踏入资本市场,当年便完成了股改,并于2014年启动IPO,接受中国证监会的审查。2016年5月30日,步长制药再次公布招股说明书,宣布拟公开发行6980万股新股,最终得到了证监会的核准。并与2016年11月8日开始在网上和网下申购。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步长制药注册资本6.82亿元,步长(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为控股股东,总部设在山东省菏泽高新区,成立于2001年5月10日,拥有员工6000余人。步长制药起步于1993年,历经二十余年的艰苦创业,步长制药已发展成为一个集医药产业为主,并涉及高科技产业、健康产业等众多领域,多元化经营的产业集群。其医药板块专注于中药专利药的研发、生产、销售,在山东、陕西、河北、四川、辽宁、吉林都设有生产基地,同时在北京、上海设有专业研发机构,分支机构遍布中国各地。

  与此同时,作为一家集医药研究、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民营科技企业,步长先后在北京、上海设立专业研发机构,其分支机构遍布华北、华东、西南,营销网络覆盖全国各省市(区),在中国同行业中居龙头地位。

  步长制药被菏泽这片沃土深深吸引,扎根菏泽高新区大地,并稳步发展成为鲁西南地区的大型骨干企业,成为菏泽工业企业领军品牌和 “大哥大”,为菏泽经济发展及社会各项事业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突破,步长铸造中药产业领军品牌

  从古城西安到牡丹之都菏泽,2001年,步长制药实现总部的成功转换,依托中成药这一重点,企业实现了华丽转身,也发展成为中国中成药行业的标杆,这是商界的一个传奇,更凭添了些许神秘。

  其实,作为具有担当、令人敬佩的品牌企业,在多年的发展中,步长制药秉持高度社会责任感,研发货真价实的治病良药。在经营中,步长制药始终认为,企业谋求利润固然重要,可最重要的是制造信得过,疗效好的“良心药”。秉持着这样一份真诚之心,步长制药研制济世救人的放心好药,为百姓健康贡献出企业的一份力量,也成功打造了国内中医药的雄狮品牌。

  同时,秉承“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战略,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致力于中药现代化,其产品在心脑血管和妇科用药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公司研发的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三个独家专利的拳头产品,在市场上占有突出地位。2013年、2014年、2015年,这三个品种合计收入分别为67.52亿元、78.63亿元、88.17亿元。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占有率9.23%,排名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步长制药业绩保持快速增长趋势。2013年、2014年和2015年,步长制药营业收入分别为85.92亿元、103.34亿元和116.56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1.69亿元、13.24亿元和35.37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91元、2.16元和5.78元。

  据了解,心脑血管疾病用药一直是全球医药市场前三大用药品种。在国内临床终端,2010-2014年,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从551亿元增长到1029亿元,增速保持在15%。

  在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带领下,步长制药运用中国专利金奖——“一种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生产的丹红注射液2004年11月上市。根据《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研究报告(2015年度)》的数据显示,丹红注射液占4.95%,在所有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药中销量排第二。

  目前,公司成功开发和培育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三个知名独家专利品种,治疗范围涵盖中风、心律失常、供血不足和缺血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这三个品种2015年合计销售收入达到88.17亿元。数据显示,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三个品种,2015年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份额的排名均在前20位;公司2015年度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合计的占有率为9.23%,排名第一。作为心脑血管中成药的主要品种,未来这些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年销售收入过亿元品种有10个,过5000万元品种有17个,收录《国家医保目录》品种近160种,收录《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50余种,研发中的品种近180个,覆盖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形成了立足心脑血管市场、覆盖中成药传统优势领域、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立体产品格局。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表示,公司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开发出更多现代化的中药专利品种,努力发展成为全球植物药的代表企业、中药行业的龙头企业。

  耕耘,步长勇做中医药发展急先锋

  事实上,步长制药进军资本市场的目的也来源于对公司主导产品产能的扩建和对新产品的培育及研发,按照“民族的医药先锋,中国的国际品牌”的战略目标,步长制药对市场定位有了更高的标准和更远的要求。由于主导产品销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且新产品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亟需新建和扩建产能。传统中药行业一般按照传统方式经营管理,但董事长赵涛则认为,近二三十年为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时机,借力资本市场不仅为步长制药带来更快的发展步伐,同时也能将传统中医药文化进一步传承。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人民医药健康事业中,中医药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近年来,我国中药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并且中药产业作为传统的民族产业,目前国际市场竞争力还很弱,与我国天然药物的大国地位相距较远。2016年7月13日,证监会审核通过了步长制药的首发申请后,赵涛表示:“作为中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推进中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过程中,我们将发挥带头作用,进一步弘扬、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

  注重传承中华文化、注重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这是步长人不变的誓言。在众多的公益慈善活动中,其中“同心·共铸中国心”最为典型,这是由步长制药发起的,国家相关部门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和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2010年被纳入“同心工程”,自2008年起,先后在西藏、青海、甘肃、云南、四川五省(区)藏区开展活动,至今已有近万名医务志愿者参加。

  “我们希望,传统中医药能够得到国家政策扶持,以国家战略来推动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步长制药总裁赵超表示。

  目前,国家对于中医药的发展与传承也给予了大力支持,2月26日,国家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文件提出到2030年,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得以显著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中医药工业智能化水平迈上新台阶,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

  此次步长制药的A股上市,无疑既响应了国家的政策,也是企业上下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和传承,这为步长制药踏入资本市场带来了发展的契机,当然,为实现公司发展战略,步长也需要借力资本市场。

  赵涛表示,为实现“民族的医药先锋,中国的国际品牌”的战略目标,公司必须高起点定位,提高科技含量,做大做强具有独特优势的品种,迅速推动高技术产品的产业化进程,努力使产品在基础研发及质量控制等方面,实现与国际标准接轨,生产出符合国际标准的高产、优质药品。

  如今,公司核心产品销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且新产品需求也在快速增长,现有厂房已不能满足制剂生产及市场要求,迫切需要按照新版GMP标准的要求,新建和扩建产能。

  发展,步长未来之路的“定海神针”

  实现企业上市,这只是步长制药绘就“医药领军品牌”蓝图中的“一步棋”,借力于资本投资这个市场大鳄,步长制药对现代医药工业的布局正在多元化的道路上疾行。

  据了解,A股上市将增加步长制药的产品竞争优势,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从而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强产品竞争优势。同时,还将大大提高公司的信息化水平,增强信息化平台对公司运营和决策的支持力度,提高公司运营效率,降低决策风险。

  步长制药本次新股发行及上市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主要用于投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稳心系列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丹红生产基地(注射液GMP车间改扩建)项目,山东步长神州制药有限公司妇科用药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冻干粉生产线、水针生产线改造建设项目,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网络扩建项目,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ERP系统建设等项目建设。

  此外,募集资金在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销售渠道和销售网络,为公司在国内市场打造产品品牌、扩大销售量、增强产品的影响力起到关键的作用。随着心脑血管用药生产基地新建、扩建项目、稳心系列产品生产基地项目、丹红生产基地项目及妇科用药生产基地二期项目的建成达产,公司产能空间得到了提升,高效而完备的营销网络恰能与此配合,充分消化提升的产能,并将其转化为经营成果。而营销信息体系的建成,将提升公司应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促进业务流程重组与优化,增强产、供、销协作能力,实现供应链体系上的合作、实现针对专业领域的客户服务、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品牌企业的认同。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优秀代表,是中国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它是世界医学体系中极具特色和优势的传统医学。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和昌盛做出了巨大贡献。直到今天,中医药以其独特的优势与现代医学相互补充,共同承担着我国人民医疗健康保障的任务,是中国医疗卫生体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步长制药这家中医药优秀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绘就了 “医药领军品牌”的蓝图,同时还为中国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未来,步长制药将立足菏泽高新区,进一步巩固、强化公司在心脑血管和妇科用药领域的优势,并向糖尿病、抗肿瘤、泌尿消化、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扩展,形成相互补充、相互渗透的产品群,增强公司的持续成长能力。坚持把专利中药新产品作为主要研发方向,并择机进入生物制药、化学药物领域,关注缓控释化药物和高端生物制药的研发,不断丰富产品线,创造新的利润来源,力争将步长制药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中医药行业龙头。

  “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市场为龙头,以创新带动中药产业化、现代化的发展,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大力推进中医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赵涛的豪言距离壮举并不遥远。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中医药产业迎来 “刚需+政策”的双重利好,同时在新技术驱动下,中医药创新、传承都迎来良好发展契机。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企业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步长会走得更好、更快、更远。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