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高新区多措并举 解“大班额”难题

2016-12-07 11: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忠宇 李艳玲 李欣

菏泽高新区登禹中学新建的综合楼

菏泽高新区登禹中学学生在新建的运动场上跑操

菏泽高新区万福中心小学班额减小后的课堂

菏泽高新区万福中心小学学生在教师辅导下做手工

菏泽高新区万福中心小学学生在设备完善的实验室做实验

  大众网菏泽12月7日讯(通讯员 赵忠宇 李艳玲 记者 李欣)日前,菏泽高新区登禹中学新建成的综合教学楼投入使用,从原来60、70人的大班额变成如今每个教室只有45人的标准班额,彻底改变了以往条件简陋、教室拥挤的状况。

  今年以来,菏泽高新区顺应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新趋势,坚持把解决好大班额问题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坚持综合治理,狠抓关键环节,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辖区学校新入学班级全部达到标准班额,基本上解决了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注重调研论证,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为确保2017年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菏泽高新区高度重视,把教育摆在优先位置,纳入全区发展整体规划。在认真调研、科学决策的基础上,依据上级规范招生要求,研究制定《菏泽高新区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专项规划与实施方案(2015~2017年)》,科学设定时间表、路线图,对学校校舍建设任务、教育设施配套、教师补充、保障措施等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确保专项工作稳步高效推进。

  加快学校建设,全力扩充学位容量。菏泽高新区中小学大班额现象主要集中在登禹中学和万福中心小学,根据这两个学校的实际情况,从校舍建设、运动场改造、设施配套、师资配备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提高综合办学条件。登禹中学在现有校园基础上进行了改扩建,新建综合教学楼一座,学生宿舍楼一座,学生餐厅一座,新建包括300米环形跑道、篮球场、排球场的标准化运动场一处,现已竣工验收,正在陆续投入使用,增加教学班12个,新增学位600个。万福中心小学,在现有校园基础上新征土地20亩,新建综合教学楼一座,新增校舍面积2200平方米,新建包括300米环形跑道、篮球场、排球场、足球场的标准化运动场一处,现已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增加教学班7个,新增学位315个。

  增加教师数量,不断优化师资结构。菏泽高新区建立“合理定编、凡进必考、择优录用”的教师队伍补充机制,根据教职工自然减员和学科需求情况,按照“退一补一”的原则,足额安排用人计划,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优秀大学毕业生,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教师队伍结构。2015年,高新区公开招聘教师72人,2016年公开招聘教师39人,及时为大班额项目学校配备了足量教师。目前,高新区登禹中学师生比1:12.23,万福中心小学师生比1:17.46,均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