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强:菏泽走出来的陶瓷艺术家

2016-12-13 22: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亮 赵忠宇

好强在黄河窑陶瓷博物馆开馆暨中国(菏泽)工艺美术展开幕式上致辞

好强介绍黄河窑陶瓷博物馆藏品

  大众网菏泽12月13日讯(通讯员 赵忠宇 记者 郭亮)近日,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名单新鲜出炉。在全省仅有的7名产业技能类入选者中,菏泽高新区申报的好强名列其中。

  初露锋芒,少年爱上民间艺术

  好强,菏泽人,自幼耳濡目染结缘泥土,师从多位陶艺名家,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一直从事陶艺学习、研发、设计和创作。因个人业绩成就突出,好强2015年成为山东省最年轻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菏泽高新区创业创新科技孵化器基地的黄河窑陶瓷博物馆有限公司。面前的好强穿着简单朴素,眼神中透着睿智。“做艺术品要耐得住性子,沉得下心,要和艺术品融会贯通,这样才会做出有生命的作品。”好强说道。

  好强自幼跟随姥爷李在山(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黄泥古陶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学习陶艺。“一开始就挺有兴趣,看着平常的泥巴在手工成型,并烧制后,成为一件件活灵活现的器皿,觉得很神奇。”在家族制作陶艺的氛围熏陶下,并经过长辈们潜心授业,好强的陶艺技术得到长足进步,而他在陶艺方面的灵性,也让长辈们惊呼不已,“我喜欢琢磨,对一些陶器的制作手法进行一定改良,相对以往陶器的色泽更鲜亮,形状更立体。”

  1999年,好强来到济南读大学,研习陶艺。外面的世界让他开阔了眼界,对于陶艺的一些构思瞬间打开了,结合如泉涌的一些创意而制作的艺术品从他的手中诞生了。大学毕业后,结合自己所长,好强接连创办了济南综艺学校等学校进行创业,并通过收徒的方式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

  四种绝技,好强陶瓷声名远播

  在传承传统文化时,好强的陶艺也取得了诸多成绩,其中他在陶瓷手工成型掌握的四种绝技功不可没。好强告诉记者,其一为用泥条围圈镶接成型的“围身筒成型法”;将围圈好的身筒继续拍打凭空成型的“打身筒成型法”;用泥片镶接成型的“镶身筒成型法”;将上下两个泥片虚坨成深浅半圆部件合为一体成型的“合身筒成型法”。

  此外,他还掌握釉上瓷画新工艺技巧,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掌握“跳刀”技法者,跳刀与彩陶、绳印、色釉、青花等众多技法一同并称为中国陶瓷装饰独特技艺。陶工将坯体放在飞转的辘轳上,手执坯刀,以一定的角度和力量与坯体相切,坯刀因受特定阻力的作用,产生急促有力的跳动,使刀头对坯体进行断续而规律的浮雕式刻花。

  多年的潜心研究,好强的陶艺作品有了独特风格,作品个性强烈、风格鲜明、入古化新、独具神韵,作品曾多次参加国际、国家、省市级文化创意设计展,陶艺作品先后获各类大奖50余项,硕果累累。

  热衷公益,怀赤子之心奉献社会

  成名后的好强,没有忘却自己的家乡,因为这是他的根。2012年,菏泽出土元代古沉船后,经上级有关部门授权,好强历经上千次失败后,成功仿制了古沉船上的文物《元青花龙纹梅瓶》,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了青花瓷技艺,在陶瓷界引起强烈反响。《精仿元青花龙纹梅瓶》在2012年国家文物局为批准主办的第五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上被评为最高奖“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奖”。

  此外,好强还非常热衷家乡的公益事业。他通过结对子的方式资助了十余名寒门学子,他的资助并不仅限于金钱援助,而是对其进行全程对接甚至毕业后的创业扶持。至于他在济南综艺学校减免学费的贫困学子更是为数众多。

  国务院于2015年1月发布2014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作为山东省推荐的为文化艺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好强位列其中,成为当时山东省最年轻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好强为致力于恢复和发扬以黄泥古陶为根的黄河流域文化,传承和研究黄泥古陶生产工艺,更为了回报家乡,好强在菏泽高新区成立了非公有制文化企业黄河窑陶瓷博物馆有限公司,为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妇女、残疾人及其他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公司2015年获“十二五”山东省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推动奖,2016年被评为菏泽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被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设立菏泽市技师工作站,加挂“菏泽市首席技师工作站”牌匾。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