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村企结对共帮扶 千余贫困户提前脱贫

2016-12-26 22: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甫天祥 赵忠宇

菏泽市委副书记李建华听取高新区吕陵镇扶贫就业点建设情况汇报

菏泽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曹升灵在万福街道冯庄扶贫车间检查指导

吕陵镇洪楼村扶贫车间里的工人们正在加工衣服

高新区吕陵镇洪楼村村民耿爱莲正在扶贫车间忙碌

  大众网菏泽12月26日讯(通讯员 黄甫天祥 赵忠宇)自今年5月,菏泽高新区启动辖区内42家企业帮扶48个贫困村以来,全区脱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区通过企业帮村已使425户、1400余名贫困人口提前实现脱贫致富。

  “俺快75岁的人了,想不到还能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打起了工,一天能挣30多块钱,这样下去我们家里戴了多年贫困帽子就能摘掉了,真是感谢民生热力的扶扶,感谢咱们党的好政策”。菏泽高新区吕陵镇洪楼村村民耿爱莲说。

  菏泽民生热力公司结对帮扶高新区吕陵镇洪楼行政村,是菏泽高新区开展“企业扶贫行动中42家企业‘一对一’或‘一对二’”对口帮扶48个贫困村的真实写照和缩影。目前该区建档立卡贫困户4118个,共9283人。

  据悉,高新区42家参与扶贫企业中,有的投资建设村头扶贫车间,有的扶持建设中药材生产基地,有的协助贫困村培植致富产业,有的帮助村里改善基础设施,有的专门腾出适合贫困人口用工岗位,还有的企业直接把生产设备搬到了村头扶贫车间内,专门给走不出村里的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使他们实现脱贫致富。

  高新区辖区内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培植主导产业、发展加工业、增加贫困人口劳动收入等发挥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42家结对帮扶企业已向贫困村捐资30余万元,新建村头扶贫车间19个,建立健全农村生产基地22处,向村头扶贫车间转移安装生产设备130余台套。

  此外,高新区还创新扶贫协作长效机制,形成管委会、企业、贫困户“三位一体”帮扶格局。出台了《菏泽高新区关于建立开展“企业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做到“企业扶持”与“脱贫内生动力”相结合、“治贫治心”与“扶贫扶智”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难点突破”相结合,开创全区企业“牵着贫困人口的手奔小康走”新局面,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