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高新区:制订村规民约 倡导移风易俗

2017-02-06 14: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亮 赵忠宇

菏泽高新区出台的移风易俗有关文件

菏泽高新区移风易俗倡议书

菏泽高新区移风易俗倡议书有关材料

  大众网菏泽2月6日讯(通讯员 赵忠宇 记者 郭亮)高额彩礼、大操大办……为刹住这些旧风气,菏泽高新区接连下发了《关于高新区农村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高新区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方案》《高新区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指导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同时与区内所有党员和干部职工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在行政村、社区,菏泽高新区以村红白理事会为抓手,对红白事操办作出“硬性规定”。全区66个行政村(社区)村村建立起红白理事会,通过宣传车、村村响工程、发放明白纸、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的形式,将红白理事会成立及有关规则章程等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红白理事会的作用,知晓红白理事会规则,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按照红白理事会章程办理红白事。制订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各项规章制度已全部上墙,要求婚事坚持新事新办,倡导举办集体婚礼;丧事坚持殡葬改革,废除陈规陋习。同时,对本村(社区)群众办红白事的宴请范围、酒席标准等做出具体规定。做到“四明确”,即议事规则明确,年度目标任务明确,各成员职责明确,各项规章制度明确。积极引导村(居)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杜绝互相攀比、奢侈浪费。

  大众网记者从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近期以来,菏泽高新区28个区直部门,通过电话和问卷调查方式进行了抽查,每村随机抽查10户以上,部分村庄对红白理事会和移风易俗知晓率、满意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