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高新区万福办事处付堂村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小记

2017-05-10 15: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燕 钟毓

曾经的贫困户付学灿在查看甜瓜长势

  大众网菏泽5月10日讯(通讯员 王燕 钟毓)日前,记者在菏泽高新区万福办事处付堂行政村精品扶贫产业园里看到,一座座钢架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绿意盎然,种植的不是传统的农作物,而是遍地枝蔓、长势喜人的甜瓜。

  “俺种的甜瓜香甜、酥脆、口感好,根本不愁卖。”看着即将出棚的甜瓜,今年61岁的村民付学灿喜上眉梢。他做梦也没想到,一年之间竟然靠扶贫大棚,摘掉了穷帽子。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患有眼疾,视力模糊,无法外出务工,生活日渐拮据。看到村里建起了扶贫大棚,水、电、滴灌等设施一应俱全,不仅提供种苗和化肥,党员干部还进行技术指导,省心又省力,他就交了3000元的租金,试着承包了两个大棚。春季种甜瓜,夏季种蔬菜,一年下来,每个大棚都给他带来两万多元的收益。

  “过去,村里也有不少村民种甜瓜,可种的是传统的白皮甜瓜,产量低,质量差,价格上不去,每亩仅收入三四千元。现如今,在党员干部的带头下,星甜、绿宝、羊角蜜等优良品种的甜瓜种进了大棚,帮助大家实现了致富梦。”据万福办事处付堂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付洪建介绍,该村共有210户,因地理位置较偏僻,劳动力多外出打工,村里没有集体收入,2014年被纳入省定贫困村,贫困户37户。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为了使党建与扶贫有效融合、相互促进,该村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把脱贫攻坚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转变村干部作风,着力让基层党组织政治上强起来,服务上优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2015年,该村通过多方整合资金80余万元,建设了60亩的精准扶贫产业园,并成立了瓜菜合作社。采取 “党员+贫困户”的扶贫攻坚模式,鼓励党员主动与贫困户结对子,在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精准帮扶。村里有技术,有劳动能力的6户贫困户参与种植,年收益每亩两万余元,12户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利用产业园的收入进行分红,现均已顺利实现脱贫。园区的建设,不仅解决了目前困难群众的资金难问题,更为贫困户带去了一项持久的致富产业。同时,也初步实现了村级集体组织建设加强、村民增收、基础设施改善的目标。

  在离精品扶贫产业园不远处,就是万福绿色庄园,这里的瓜菜大棚一座挨着一座。79岁的付德生是村里的贫困户,因年迈体弱,无法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于是就帮着看护大棚,一个月能收入1800元。对于这样的薪酬,他感到十分满足。

  “村民们看到瓜菜大棚效益高,也想建棚种植,实现增收致富。”付洪建说,为了实现“一村一品”和“一户一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目标,在村“两委”的带动下,该村还利用土地流转新政策,将特色产业种植户聚集在一起,形成规模,成立了“付堂行政村一村一品产业园”。不到三年的时间,村里瓜菜的种植面积由过去的几十亩发展到500余亩,既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又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