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高新区召开移风易俗骨干培训会议 树立文明新风

2017-07-13 08: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素菊 张洪鹏

郓城县民政局副局长朱道斌授课

培训班现场

  大众网菏泽7月13日讯(通讯员 董素菊 张洪鹏)“民间流行的彩礼从万里挑一到六万六、八万八,再从‘三斤三两’到‘一动一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一二三四五’,彩礼的身价可谓是一路飚红。婚丧大操大办已酿成了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例如要彩礼酿人祸、要彩礼迫使老人背井离乡等等。咱们红白理事会成员就要站出来遏制这种不正之风,真正让红白理事会在减轻群众负担上发挥作用……”

  7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菏泽高新区会议室,只见整个会场秩序井然,不时传出阵阵掌声,郓城县民政局副局长朱道斌正在给菏泽高新区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进行移风易俗专题培训。菏泽高新区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充分发挥村(居)红白理事会作用,培养红白理事会骨干力量,举办了移风易俗骨干培训班。高新区社发局局长马金生主持培训,区直有关部门、各镇街宣传委员、民政办负责人,行政村(社区)两委成员、红白理事会会长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朱道斌从大操大办给群众带来的沉重负担到如何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如何抓好火花、杜绝二次装棺再葬等一一进行了详细讲解,授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客观、理性的分析,又有具体生动的阐述说明,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将对菏泽高新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高新区吕陵镇蒋庄行政村支部书蒋国生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红白理事会也想发挥作用,把村里的移风易俗工作做好,减轻老百姓的负担,就是不知道咋宣传,咋让老少爷们接受,现在有了《高新区移风易俗目标责任考核奖惩办法》,又听了朱局长的课,我们就有了抓手,有了路子,对抓好移风易俗工作更有信心了!”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也纷纷表示,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就像朱局长告诉我们的:多听、多看、多跑腿,第一时间知道村里的喜忧事,提前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理念宣传到户到人。

  据了解,菏泽高新区为了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不仅制定了移风易俗考核细则、奖惩办法、指导标准等一系列文件,还印发了倡议书、调查问卷、十严禁十不准等移风易俗宣传材料;设立了曝光台,开展了“迎新春,移风易俗春联进万家”、移风易俗“送戏下乡”专场演出等主题活动,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新理念深入人心。下一步,高新区不仅要在全区66个村(社区)着力推动“一村一红娘”工作,遏制高额彩礼媒礼,切实减轻群众负担,还要加大督导考核力度,特别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制定“硬杠杠”,划出“警戒线”,亮出“警示牌”,使移风易俗活动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