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任寨村“第一书记”苏月:一千个微笑,不如办好一件事

2018-06-10 17: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旖旎

苏月(左一)与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苏月(左一)和党员一起观看党建专题教育视频

苏月(右一)慰问贫困户

  大众网菏泽6月10日讯(实习生 张旖旎)今年以来,菏泽市高新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来抓,积极开展脱贫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菏泽市政府法制办驻菏泽市高新区西任寨村“第一书记”苏月,在高新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驻村工作,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她常说,一千个微笑,不如为群众办好一件事,扶贫工作必须拿出绣花功夫来,唯有细致见真情。

  落实农业产业扶贫项目,积极开展精准扶贫

  自被选派到西任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苏月按照“五必访、五必问”的要求,深入到田间地头,了解掌握帮包村的基本情况,为日后脱贫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6月8日下午,记者在西任寨村的道路两旁看到已建设完成的扶贫大棚,大棚内种着蔬菜等农作物,工人们忙碌地在扶贫车间内完成工作。

  “在高新区的支持下,西任寨村已经完成了30万元的扶贫大棚项目的建设。”苏月向记者介绍到,西任寨被列入高新区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西任寨行政村有2000余亩农田进行了土地深松,改善了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发展产业扶贫。

  为救济患病的特困家庭,苏月积极争取市慈善总会“周行一善”活动专项救助资金,联系社会爱心公益组织筹款救助患病儿童。一位西任寨村村民告诉大众网记者,“第一书记”的到来对村里的帮助很大,平时关心大家的日常生活,经常细心地提醒大家一些注意事项。当村里的贫困户有困难时,苏月会积极发动大家捐款,同时自己也会慷慨解囊,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

  为助力脱贫攻坚,苏月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对吕陵镇西任寨村孤寡老人进行物质和资金帮扶救助。在苏月牵头下,2017年7月,20位爱心人士携米面油等生活物品来到西任寨村,走访看望了村中10位孤寡老人。在2017年中秋节期间,苏月协调爱心公益组织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给他们送去了米、面、油、月饼和御寒衣物等中秋慰问品。

  积极抓好党建工作,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苏月表示,要改变西任寨村的落后面貌,关键是要抓好村级班子和党支部党员队伍建设。为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村里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党员主题学习活动,开展“三会一课”党建规范化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苏月告诉记者,党员们都积极参加党员活动,通过收听收看党建专题教育片、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支部委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活动,加强党员思想认识,提高党员党性素养。苏月说,每次的党员活动开展很顺利,党员们都积极配合,想要多开展一些教育讲座,引进一些新兴观念,让党员们多接触一些新兴的知识,树立一个正确的观念,提升党员们的党性觉悟。

  此外,西任寨村围绕脱贫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丰富村民的生活。通过苏月协调,律师事务所多次在村里开展“送法下乡”、“送影下乡”的活动,改善西任寨村村民的精神面貌,推进农村文明建设,增强村民的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同时,苏月邀请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广场舞协会共同开展文化下乡活动,邀请专业老师对村舞蹈队、秧歌队进行系统性的辅导培训,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2018年4月,西任寨村联合市体育局开展了“健身气功进农村,送健康”系列活动,并邀请老师教村民健身气功、健身操。据悉,这个活动深受村民的喜爱,成为山东省“健身气功进乡村”的首例。

  “在西任寨村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一年多的驻村工作,让我收获了进步和成长,对此我深怀感恩之心,同时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苏月说,“一百个您好,不如为群众办好一件事;一千个微笑,不如把一件事办有成效”。

  苏月表示,下一步的工作,将在利用好扶贫大棚的基础上,建设好扶贫车间和产业项目,增加贫困人口经济收入,落实好一村一品、一户一案、一人一岗的要求,完成2018年的脱贫攻坚任务。抓好村党支部建设,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完善村民生产生活设施,积极开展调研,开拓眼界,推动西任寨村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